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南海区委组织部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12-21 09:54: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上半年,我部紧紧围绕市委组织部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深化人才战略,落实机构编制改革,推动疫情防控与各项中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一)动员全区7万多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及时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投身防疫防控。运用三级党建网格,组织全区党员以户联系党小组为主要单位,带头落实值守、宣传、巡查、劝留等各项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措施。在防疫一线成立79个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调配检疫站、住宅小区的力量;建立党员先锋队86支、党群综合志愿服务队63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防疫一线。按照一位区领导挂钩联系一个镇街、3-5个区直单位对应支援一个镇街的方案,分别安排81个非防疫一线的区属单位、国企、垂管部门共4011名党员干部,全部以“战斗员”身份补充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为期3个月的宣传、检查、检疫、值班工作,全面建立起区镇联动、协同支援的工作机制。

   (三)号召广大人才发挥作用支持防控。发出“防控疫情、南海人才在行动”倡议,号召南海人才引领防疫物资企业积极投产增产;发动区内多家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包括口罩、测温枪、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的海内外采购渠道,协助政府采购。

   ()关心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对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的激励措施,做好50名一线防疫医护人员的考察招聘和入编工作。积极宣传表彰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党员干部,对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1名党政正职、15名区直部门正职优先第一批晋升职级。

   二、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

   (二)织密建强村(社区)三级党建网格。

   (三)有效强化“头雁”队伍建设管理。

   (四)大力推进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

   (五)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

   (六)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七)全面开展机关党员“一报到两认领双管理”。

   三、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实施“一线重用”领导干部选任机制。

   (二)建立“一线融入”分析研判机制。

   (三)突出“一线淬炼”培养锻炼机制。

   (四)细化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

   (五)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治理。

   四、加快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一)修订完善人才认定扶持系列政策。统筹相关部门优化出台8份人才政策,涵盖人才认定评定、人才引进奖励和培养资助、人才安居、人才医疗健康服务、人才子女入学解决、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扶持激励等方面。采用“认定+评定”结合的人才评价方式,加大对基础性专业人才的扶持力度,强化高校毕业生“稳就业”政策导向,营造南海特色的人才政策环境。通过创新“直播带政策”模式、推出“小南讲政策”专栏等途径,构建具有南海特色的立体式人才政策宣传体系,整体提升“人才南海”工作品牌知名度。

    (二)开展“海外人才归南海”专场招聘季。在国内首先启动面向海外留学生为期1个季度的专场招聘,搭建南海企业人才招聘平台“海外招聘”专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永不落幕”的海外专才市场。至6月底,南海企业人才招聘平台累计有200多家企业发布超过500个高端就业岗位,岗位人数需求900多人,收到海内外高校毕业生简历超过1800份。同时,开展南海籍海外留学人员防疫关爱行动,向仍在海外的南海籍留学生及高层次人才派送910份“健康包”。

   (三)全面推行优粤佛山卡。优化升级优粤佛山卡南海子平台,整合卡平台及相关银行、企业资源,为人才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服务。上半年启动了第九批、第十批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其中第九批认定人才535人,第十批认定名单211人。至6月底,南海区人才分类认定总量达18975,累计发放人才卡约18000张。

   五、全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六、扎实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

    编印《南海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南》,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管理。强化沟通协调,解决因疫情导致的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发放问题。申请提前下发已故企业离休干部遗属困难补助等多个经费项目,确保各项待遇及时落实。完善老干部大学的办学制度和临时党支部学习活动制度,积极推进老干部协会临时党支部成立。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开通“网上老年大学”,为老干部提供约10万集的免费老年课程。积极提升改造桂园社区关工委建设工程,推动成为我市首个关工工作进社区示范点。

   七、下阶段重点工作计划

   (一)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做好我区2021年村级换届调研、研判工作,认真摸清难点重点村居情况,压实驻点领导和驻点团队责任,“一村一策”提前化解矛盾。对全区28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开展考察、对全区“两委”干部候选人进行联审,指导镇街及早做好“两委”干部人选调整铺排。同时,深入落实区委1号文的工作部署,健全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力、提升“头雁”“雁阵”与机关党员等队伍的建设质量,高质量推动镇街党校实体化运作,打好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

   (二)聚焦落实干部队伍建设新部署。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抓早抓主动,全面开展党政领导班子与成员分析研判,提前谋划明年区镇换届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区委2号文工作部署,坚持“一线融入”考察识别干部,树立重用基层一线干部的导向,建立健全公务员及时奖励机制,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全面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进一步优化改善党政领导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实现南海高质量发展夯实干部人才保障。

   (三)完善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与机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编制出台人才发展规划纲领性文件,再造人才工作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南海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研究出台人才、产业、科创融合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南海区企业自主认定人才试点工作方案》,探索由企业灵活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自主认定人才。开展企业人才使用的绩效评估和目标考核,探索建立企业人才使用的评优机制。推动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建设,设立南海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服务综合载体。

   (四)稳妥推动镇街体制等系列改革。按时保质完成镇街机构改革、双管单位下放、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推动镇街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指导镇街统筹做好编制管理使用等工作。在编制职数备案的基础上,指导部门编写岗位分工说明,为研究部门资源配置情况提供基础。探索在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实施员额制管理,创新公办学校核定教职员编制指标办法。

   (五)抓紧压实机关作风建设。做好广大党员群众对区直机关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促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对区直单位机关党建巡视巡察审计督查反馈的共性问题进行“回头看”,抓紧解决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六)细化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加强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推进老干部(老年)分教点三级老干部(老年)教育网络建设。组织2020年全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学习班等三项培训。积极落实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出台并落实《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