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管)干部队伍管理系列实施方案
时间:2015-08-3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践行“三严三实”标准,进一步加强城管队伍管理工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城市管理队伍,积极助力我区新一轮改革发展和“品质南海”建设,根据区委《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南发〔2015〕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城管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倡导“为官有为”与整治“为官不为”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推动改革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通过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防控机制和关爱机制,将“三严三实”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交流培养和监督约束全过程,强化干部队伍动力,为实现我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主要措施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开展城管系统“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引领。制定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专题培训计划,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体座谈讨论、在职自学和脱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时,抓好城管业务和城管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学习,不断丰富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储备,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机制,加强学习督促检查,严查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牢理想信念根基。(牵头单位: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二)加强干部选拔培养,积极构建合理梯队

1.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促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唯分数、唯票数、唯岁数”的用人弊端和区局与各分局间的行政壁垒,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监督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和任用干部。把对干部的提拔性考察与经常性考察、重点工作专项考察结合,拓宽区局与各分局的选拔晋升空间,把新一轮改革发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基层一线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突显出来,努力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竞争机制。甄选一批“有为”干部开展典型事迹系列宣传,形成干事创业的标杆效应。(牵头单位:办公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2.强化干部交流培养。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适才适用原则合理性原则常态化原则积极推进城管系统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工作,努力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提高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部门绩效管理科学水平。要求达到一定年限的干部必须在城管系统内有计划地进行交流轮岗将年富力强的机关干部下沉到各分局进行锻炼,从基层选调经验丰富的干部交流至机关部门任职, 力求使干部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进一步激发和挖潜其潜能,达到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的效果(牵头单位:办公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3.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南海区城市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和《基层分局规范化建设与年度绩效考评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把考核工作从定时向平时延伸,从城市向农村覆盖,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从整体城市管理效果,到分局自身的制度与作风建设、业务建设、智慧城镇建设、争先创优等方面,各分局强化监管,实行督查常态化。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实绩考核作为干部任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形成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牵头单位:办公室、城管综合科,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三)不断强化惩防体系,着力整治“为官不为”

1.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制度防腐”,有效规范和严密监督权力运行。按照《关于印发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城管〔2014〕62号)要求,进一步排查识别岗位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的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开展廉政风险年度计划报备工作和廉政谈话工作,制定年度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项目台帐,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到人。不断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机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任务落到实处,为确保我区城市管理队伍的风清气正、廉洁高效,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2.严肃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南海区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实施细则>的通知》(南组字〔20151)要求,严肃整治作风懒散、纪律涣散、缺乏担当的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行为。结合我局实际,明确“为官不为”的界限、责任主体、适用范围和处理办法流程,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轨道。(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3.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履职容误机制。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严格区分探索性失误与利己性失误的性质、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对在改革创新履职中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努力营造鼓励干事、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遏制腐败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明确履职容误的条件、程序和结果运用,提醒干部主动“避误”,激励干部创新敢为,大胆试验。(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四)优化人本关爱机制,营造团结干事氛围

1.改进机关党群工作。打造“堡垒型+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构建党群共建的大格局,推进党团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执行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结合挂钩直联的文件精神,围绕“接访基层、服务基层”的宗旨,抓好挂钩村(居)开展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及时做好党员群众来访的解释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此提升队伍活力、促进干部成长(牵头单位:办公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及里水分局)

2.建立全覆盖、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在及时疏导党员干部工作压力,提振干事信心和士气的同时,切实开展廉政谈话工作,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转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坚持分级分层、责任到人,规范各级别干部谈话范围、对象、频率,明确应当进行谈话的情形、谈话方式和基本内容。认真记录谈话内容及后续处理,定期进行督查,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确保谈话质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好队、引好路。(牵头单位: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3.加强单位文体建设。一是要积极搭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交流平台,弘扬团结互助的分享文化,疏导执法人员的心理压力,加强其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城管队伍的整体凝聚力。二是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科学合理地安排干部年休假,不断健全干部职工体检、慰问等制度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培训服务,保障干部的身心健康,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氛围。力求以先进文化培育、激励和塑造“城管好干部”。(牵头单位:办公室,参加单位:各科(室)、中心、分局)

三、组织实施

区局及各分局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到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新常态下的动力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着手加强相关政策的研究、检查和落实,制定符合新常态要求和工作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区局每年要对队伍管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推动工作,同时要加强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