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南海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群建设行动方案
时间:2015-08-2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决策部署和市委《佛山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以下简称《意见》和《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我区机关党群建设工作,更好发挥党群组织在推进“四个全面”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南海机关实际,提出如下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我区机关党群建设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组织覆盖,增强群众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最广泛地调动、凝聚机关党群组织的力量,奋力推进南海新一轮的改革发展。

    二、工作措施

各部门党组织要把群团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把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定期听取群团组织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研究决定群团工作的重大问题,形成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的党建带群建工作大格局。

(一)健全机关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各部门党组织要明确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从上到下形成强有力的党建带群建的领导体系。

1.建立机关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由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机关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机关党群工作联席会议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一次工作;每年召开一次以上专题会议,专门研究解决机关党群建设的重要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议,推动党群工作协调联动,加快落实。(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建立机关党建带群建工作考核机制。将依托“南海区机关党务综合应用管理系统党建目标考核”子系统,增设“机关党建带群建工作”考核项目,把党建带群建工作成效作为年度考核党组织班子和分管负责同志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交流、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部门要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群工作会议,研究本部门的党群工作。(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协助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3.完善党群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按部门编制数划拨党群工作经费制度,按300元/人/年的标准列入区级财政年度预算并予以保证。要依法足额收缴工会经费。健全党群组织资金使用公开制度和监管制度。(牵头单位:区财政局,协助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二)完善组织覆盖,提升组织战斗力。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群组织架构设置,充分激活机关党群组织神经末梢,不断增强党群组织活力。

1.完善党组织架构设置。2015年12月前,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升格行动,党员人数超过100名的党组织必须全部升格为党委。严格区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对于任期届满的党组织必须按时依规进行换届选举。(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协助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2.实现工会组织100%覆盖。2015年12月前,协助未成立工会组织的区直机关单位成立工会组织。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密切工会与会员群众的联系。(牵头单位:区总工会,协助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3.实现共青团组织100%覆盖。2015年12月前,对有团员但暂未成立团组织的区直机关单位,以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的方式,不断完善团组织架构设置建立团区委班子挂钩沟通联系制度,定期到各团组织进行走访调研,促进交流和联动。(牵头单位:团区委,协助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4.实现妇女组织100%覆盖。2015年12月前,协助未成立妇女组织的区直单位成立妇女组织。建立区妇联班子挂钩沟通联系制度,定期到各妇女组织进行走访调研,促进交流和联动(牵头单位:区妇联,协助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三)严格组织生活,增强组织活力。严格党团组织生活,创新党团组织生活形式,丰富党团组织生活内容,努力将党团组织生活打造为提质、增智、怡情的综合平台。

1.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中央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解决好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的问题。严格落实“党组织班子成员上党课”制度,将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年轮流上一次党课纳入区直机关党建考核。探索实行“组织生活计划”制度,采取“1+X”模式,在上级党组织统一命题的基础上,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制定组织生活计划。探索实行“组织生活项目认领”制度,由党小组和党员个人牵头承办活动,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2.严格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各级团组织要确保团内组织生活的经常性、规范性和严肃性,认真开好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上好团课,确保团组织正常运转,完成团组织所肩负的各项任务。(牵头单位:团区委,负责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四)整合资源,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大党建带大群建的体制机制,通过优化整合队伍、阵地、信息等资源,加强党群工作思路对接、项目对接、力量对接和活动载体对接,形成党群共建、协同发展的合力。

1.统筹资源使用。各部门要加强各类党群组织阵地建设,统筹管好用好现有党群组织活动阵地和设施,统筹配置和使用单位党群组织工作资源,整合用好社会资源,充分依靠党组织来带动群团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增强机关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负责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2.统筹活动开展。大力破除部门边界条框思维,将全区的机关党群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去谋划部署,有效整合区级党群组织活动平台,扩大党群活动的边际效用,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夯实“活力 幸福 分享机关文化品牌。(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3.统筹利益维护。各部门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就业、心理疏导、大病救助、法律援助、婚恋交友、居家养老等服务,特别是要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做好对困难职工、单亲家庭、残疾人等群体的帮扶,对高等学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农民工的服务,依法共同维护广大职工、青少年和妇女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五)加强群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要统筹谋划群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锻炼平台,为南海的改革事业发展聚集更多的后备力量。

1.要选优配强群团组织班子。各部门要把群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纳入人事工作的总体规划,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热心群团工作、善于做群团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群团组织领导岗位上来。群团组织的党员负责人应该考虑作为同级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来培养。要建立群团干部梯队库,对已提拔妇女干部、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各部门应及时报区群团组织备案。(负责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2.加大群团组织干部培养使用力度。要注重在艰苦岗位、复杂的环境中去淬炼、识别群团干部,通过安排参加急难险重任务、推荐参与全区性或本部门中心工作等方式,对其压担子提要求,促使其更快成长(负责单位:区机关各部门)

    三、工作要求

    区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新特点,认真学习中央《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本《行动方案》的各项措施,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区机关各级群团组织要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带领所联系群众深入推进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区机关各部门要广泛宣传报道党群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城市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鲜活典型,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党群工作,形成关心和支持党群工作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