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关于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时间:2015-08-2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践行三严三实标准,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打造一支朝气蓬勃、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和品质南海建设,全面提升南海的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经区委研究,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倡导为官有为与整治为官不为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推动改革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通过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防控机制和关爱机制,将三严三实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交流培养和监督约束全过程,强化干部队伍动力,推动广大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发展排头兵,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二、主要措施

(一)完善激励机制,倡导为官有为

1.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突出抓好思想建党,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引领。制定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专题培训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牢理想信念根基。区几套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参加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直属机关工委)

2.树立改革攻坚、勇挑重担的用人导向。及时发现和大力使用一批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把新一轮改革发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基层一线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每年下沉一批年富力强的机关领导干部到镇街锻炼。结合区域一体化推进,每年选派10-2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到区外挂职。甄选一批有为干部开展典型事迹系列宣传,形成干事创业的标杆效应。(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3.强化干部交流培养。加强领导干部队伍活化交流,更好地促进人岗相适。加大中层干部轮岗性、爱护性、培养性、结构性交流力度,达到一定年限的强制交流。推行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制定职业规划,每年选派15-20名素质好、有潜力的业务骨干双向互挂锻炼。举办10个优秀干部省外培训主体班,表现突出的推荐到管理或服务对象单位锻炼。(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4.强化差异化绩效奖励。设置绩效创新奖,评选星级公务员,对落实区委、区政府新一轮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改革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以年度考核结果、实职担当为依据,适度拉开激励级差,充分体现绩优酬优的激励导向。(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参加单位:区财政局)

(二)健全防控机制,整治为官不为

5.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制度防腐,有效规范和严密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排查识别岗位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的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开展廉政风险年度计划报备工作,制定年度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项目台帐,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到人。大力实施科技防控,积极推进重点部门电子业务平台同步嵌入廉政风险防控规则,建设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区纪委,参加单位:区委组织部)

6.严肃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落实《佛山市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试行办法》,出台《南海区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实施细则》,整治作风懒散、纪律涣散、缺乏担当的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行为。明确为官不为的界限、责任主体、适用范围和处理办法流程,适当公开典型案件,切实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7.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履职容误机制。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严格区分探索性失误与利己性失误的性质、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对在改革创新履职中未达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努力营造鼓励干事、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遏制腐败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明确履职容误的条件、程序和结果运用,提醒干部主动避误,激励干部创新敢为,大胆试验。(牵头单位:区纪委、区委组织部)

(三)优化关爱机制,营造干事氛围

8.改进机关党群工作。打造堡垒型+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构建党群共建的大格局,作为联结机关人员、凝聚机关力量的重要抓手。健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完善机关群团组织架构设置,实现工青妇组织100%覆盖。推进党团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执行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优势,引导机关干部积极投入驻点联系工作,推动服务群众上水平、出特色、创一流,并以此提升队伍活力、促进干部成长。(牵头单位:区直属机关工委,参加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9.建立全覆盖、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及时疏导压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士气。坚持分级分层、责任到人,规范各级别干部谈话范围、对象、频率,明确应当进行谈话的情形、谈话方式和基本内容。认真记录谈话内容及后续处理,定期进行督查,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确保谈话质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好队、引好路。(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参加单位:区直属机关工委)

10.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确立创新有为的精神文化、严谨科学的制度文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文化,用先进文化培育、激励和塑造好干部开展十个一机关文化活动,培育工作上积极进取的活力文化,倡导生活上知足常乐的幸福文化,弘扬行动上互助互爱的分享文化,引导各镇(街道)、部门积极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科学合理地安排干部年休假,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培训服务,保障干部的身心健康。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参加单位:区委办(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文化体育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三、组织实施

区几套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到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新常态下的动力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着手加强相关政策的研究、检查和落实,制定符合新常态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各牵头单位要抓好工作督促和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指导和协调,形成合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