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南海区机关文化建设行动方案
时间:2015-08-2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充分发挥文化服务引领、凝聚规范功能,营造机关良好的人文环境,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和“品质南海”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文化人,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打造一支朝气蓬勃、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以文兴业,塑造良好的机关整体形象,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以文润心,用先进文化培育人、激励人、塑造人,使机关文化成为干部员工的“精神家园”。

二、工作主题

    活力、幸福、分享

    建设工作上积极进取“活力文化”,让机关干部在新常态下富有激情、敢于担当;倡导生活上知足常乐的“幸福文化”,让机关干部在内心体验到更深入、更真切的幸福;弘扬行动上互助互爱的“分享文化”,让机关干部在活动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

三、工作内容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活力、幸福、分享”主题,开展我区机关文化建设“十个一”活动。

  (一)“南海讲师团进机关”宣讲活动。依靠区委宣传部开设的理论学习教育重要载体,积极组织机关单位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性修养、心理疏导、法律维权、媒体素养,提升机关干部理论和文化素质。

  (二)“青年薪火行”参观活动。不定期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实地参观我区经济及社会事业发展新亮点、各项基础建设新成果,让机关干部充分了解我区发展新形势,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形成新思维,进一步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工作热情。

  (三)机关体育赛事系列活动。搭建区级交流竞赛平台,举办机关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比赛,增进单位之间友谊,加强团队精神。大力鼓励各机关单位积极组织系统体育比赛,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健康意识,锻炼强健体质。

  (四)机关道德讲堂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宣传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引导机关干部省心修身,崇德向善,感悟升华道德境界。

  (五)“悦读好有型”读书活动。鼓励阅读、鼓励沟通、鼓励分享,推动机关干部以“一起悦读、分享心得”为新型的社交方式,以网络征文形式,鼓励机关干部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阅读心得并评选出优秀作品,掀起“全民读书”的新风尚,进一步增强机关内部阅读氛围。

  (六)“生活美学馆”技能培训活动。利用工会开设的“生活美学馆”,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烘焙、瑜珈、养生与食疗保健、人际关系心理学、突发事故求生技能等系列培训课程,提倡健康、平和的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七)“爱家,爱南海”亲子系列活动。以“爱家,爱南海”为主题,组织机关家庭开展“环湖登魁”、“增殖放流”、“爱在屋檐下”等系列亲子活动,融洽家庭关系,活跃机关气氛,呼吁家庭共同参与和支持品质南海建设。

  (八)“艺术FUN享营”体验活动。利用区文化馆各类场室基地和艺术培训师资,开展机关“艺术FUN享营”体验活动。鼓励机关干部利用自身业余时间,自由参加体验,培育文化艺术兴趣,感受文化艺术熏陶。

  (九)“志愿服务生力军  驻点联系新力量”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开展机关党组织驻点联系工作,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服务形式,统筹梳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向各村居提供“防灾减灾现场宣传”、“用电安全走访安检”、“中医药进社区”等共27项机关党员志愿专业服务。

  (十)“联·暖”机关驻点联系摄影展览活动。以区机关党组织驻点联系“五联五同”为主线,设置5大篇章收集并分类整理驻点联系活动中具有真实性、代表性的镜头,记录机关干部开展驻点联系工作足迹,积极传递“驻点联系 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四、工作要求

    (一)明晰建设主体。各级机关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机关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联合工青妇群团组织抓好单位内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部署、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机关文化建设,创造提供必要的条件,保证各项活动的开展。

(二)宣传组织到位。善于把机关文化建设与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不同文化建设载体,以人为本调动积极因素,有效传播组织发动,运用有利条件科学推进、建设先进的机关文化。

(三)合理开支经费。将机关文化建设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切实加强经费保障,为机关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坚持专款专用、量力而行,明确经费开支范围,加强经费审核把关,杜绝大操大办等奢侈浪费行为。

    五、工作保障

(一)成立协调小组。成立区机关文化建设协调小组,由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办(区府办)、 宣传部、财政局、文化体育局、总工会、妇联、团委组成。每半年定期召开区机关文化建设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探索建立“1+X”议事模式

(二)建立分享平台。探索在“南海区直机关工委”微信公众订阅号开设“机关文化”专栏,定期收集、推送各部门文体活动信息,交流文化建设经验,努力形成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三)健全长效机制。尊重文化建设内在规律,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常抓不懈。健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确保机关文化活动常态化。积极培育机关文化志愿者队伍,提供益文化艺术服务不断增强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