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动力机制
整治“为官不为” 南海启动干部动力机制
时间:2015-06-19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佛山问责为官不为已进入区级执行层面。为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日前南海制定了《南海区党员干部履职容误实施办法》等5份配套文件,打造干部动力机制,既“治庸”也“容误”,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

  据悉,自今年4月起,佛山市就已出台《佛山市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试行办法》,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不及时解决等七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明确要求整治。这一试行办法使得佛山成为全省第一个对“为官不为”进行界定和配套处理制度的城市。

  主要精神:

  出发点只要为公

  有失误也可从轻

  记者了解到,南海干部动力机制涵盖激励机制、防控机制、关爱机制三大板块。其中,激励机制是正向激励,包括理想信念、用人、绩效和交流培训等方面激励;防控机制是反向激励,包括事前廉政风险防控、事中整治不作为与乱作为、事后履职容误包容等机制;而关爱机制是辅助激励,包括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关爱。

  根据这套干部动力机制,领导干部传达上级指示不到位、履行岗位职责不得力、解决问题不及时等9种行为,被列为 “不作为”,必须接受组织约谈、整改、处理。同时,干部履职过程中,勇于改革创新,但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上级交办的追责事项除外),如果确属不可抗力导致,或者符合5种条件——法律、法规、党内规章制度没有明令禁止,符合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经过民主决策程序并有书证,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出发点是为促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过个人申请、纪检监察部门核批,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组织处理。

  背景

  4月启动整治“为官不为”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起,佛山市就已出台《佛山市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试行办法》,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不及时解决,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松懈拖沓;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打不开局面等七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明确要求整治。

  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谈到,“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是一种变相的“四风”,不同程度地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履职中,个别干部将“从严治党”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对工作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对这种现象必须严加惩戒,但同时也要激励“为官有为”。对确实存在“为官不为”的干部,组织部门将视情节轻重,根据办法实施离岗锻炼、调离岗位、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符合问责情形的,移交市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规定处理。

  从佛山市委组织部统计显示,自4月出台“试行办法”到本月上旬,佛山已有9名领导干部因在重点工程项目中拖延、未按约定日期完成工作而被诫勉谈话。其中3名是镇党委书记、6名是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

  飞鸿话斋

  是改革步入深水区的需要

  佛山市区两级接连启动整治“为官不为”的重大举措,无疑是佛山机关系统内的一次“自我体检”,更是佛山行政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众所周知,佛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是我省乃至我国的改革试点大市,多年来佛山依靠改革赢得了先机,可以说佛山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改革,而此次对“为官不为”进行整治,无疑就是佛山改革的重要保障。

  我们留意到佛山整治“为官不为”当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在大公无私的前提下,干部勇于创新的过程中,允许出现失误,但决不允许“不作为”。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曾在接受相关媒体访谈时透露过,从去年开始组织部就“走出去”对市直机关领导班子开展谈话和分析研判,一年内走了38个单位,约谈253人。

  本月初,佛山获得立法权,市委书记刘悦伦直言,佛山是一座善于改革的城市,目前正承担着15项国家级、25项省级的改革试点,因此佛山的干部队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能倦怠。

如今,随着各项改革步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硬骨头”需要“啃”,对干部要求要更严、更实,工作推进要更快、更有效。可见,佛山率先整治“为官不为”是一项承前启后的工作,也是改革步入深水区的需要。

 

(广州日报讯 记者邓柱峰)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