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动力机制
南海区探索建设干部动力机制 焕发队伍活力激励“为官有为”
时间:2015-08-0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近日,南海启动干部队伍动力机制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整治“为官不为”、履职容误等5份配套文件,以“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通过激励机制、防控机制、关爱机制,焕发干部队伍活力,以制度激励“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

探索干部队伍动力机制

市委书记刘悦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佛山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经济发展,要与佛山全面深化改革、稳增长调结构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而不是“两张皮”。南海的举措正是落实的具体行动。

在早前召开的南海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维东表示,当前党员干部中为官不为、不敢担当、贪图享乐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在倡导“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的背景下,南海给出的“自选动作”就是探索建设干部队伍动力机制,激发干事动力,将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与“品质南海”联系到一起。

为了提振干部队伍士气,在激励制度上,南海从理想信念激励、用人激励、绩效激励和交流培训激励四大方面着手,突出正向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大胆干事创业。

在防控机制方面,南海建立了事前的廉政风险防控、事中的“为官不为”整治、事后的履职容误机制三方面体系。在整治“为官不为”现象的工作中,南海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锐源介绍,南海已经制定了《南海区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实施细则》,把问题导向和提醒、预警、震慑相结合,以监督干部行为。

建立履职容误制度

南海创新性地建立了履职容误制度,明确干部在改革创新的履职过程中,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上级交办的追责事项除外),符合相关条件的,经过民主决策程序并有书证,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出发点是为促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通过个人申请、组织或纪检监察部门核实认定后,可从轻、减轻或免予组织处理。“开展科技防控,建立履职容误机制,是党委政府有效降低广大干部干事创业风险,激励和保障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落实省纪委‘三个区分’原则的具体举措。”南海区纪委常委周冬平说。

沈锐源称,南海将健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引导干部积极投入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在联系群众之中提升队伍活力,促进干部成长。

“我们还将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建设,扩大覆盖范围,所有的干部、工作人员,分开不同的层级进行谈心谈话,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单位的关心和温暖。”沈锐源说,和谈心谈话一并推行的还有机关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团队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打造出一支活力充沛,团结凝聚的队伍,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记者卢浩能)

 

   (来源:佛山文明网 2015-08-04)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