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塑造“九江先锋”!南海九江发布党建品牌三年创建计划
时间:2017-02-2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南海九江在党建创新方面再跨出一大步。2月22日上午,九江烟桥古村内,“九江先锋”党建品牌正式发布。作为基层党建先锋,九江将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夯实基层党建,更好地凝聚党群力量,为“善治生态宜居产业新城”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在创建“九江先锋”过程中,九江将以政媒合作的创新方式,深入调研研讨,通过实施“强堡垒”工程“大培训”工程等八大措施,以“内强”凝聚核心力,以“外正”释放正能量,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可供参考借鉴甚至复制的模式。

 当天,还举行了九江镇机关第四党支部、烟南村经济社第二党支部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记者站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其中烟南村经济社第二党支部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记者站党支部共建的“烟桥正道工作室”正式挂牌。未来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探索一条政媒互动、开放型党建的新路径。

 “内强外正”

 八大措施筑牢党建引领大平台

 在党建品牌的发布会上,坐在台下的何德奋很是激动。“希望能通过党建工作的创新,把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何德奋说。多年的热心帮扶,使何德奋早成为烟桥村的“知名人物”。

 “其实我就是个‘和事佬’。”何德奋笑称。2014年9月起,九江镇创新推行了“户联系”党建工作。作为一个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何德奋很快把互联对象情况摸了个底,“对于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会更频繁打电话沟通情况,希望能给予他们更及时的帮助。”

 紧密联系群众、传播正能量,何德奋的日常工作就是九江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而此次“九江先锋”基层党建品牌的创建,也将以深化“内强外正”为思路,通过八大措施筑牢党建引领大平台,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可供参考借鉴甚至复制的模式。

 九江镇党委委员霍丽嫦介绍,结合九江镇人口规模适中、人口结构相对稳定、党建基层比较扎实的实际,“九江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将分为“内强”和“外正”两大部分。

 其中,通过“强堡垒”“大培训”“红细胞”及“暖心”工程的实施,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建立全镇党员干部大轮训计划、探索村(居)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党员分类关爱制度等,以“内强”凝聚内部党员核心力。

 在联系群众方面,则将以深化驻点联系、提升党建服务平台、优化基层治理、建立基层党建大数据平台四大措施,推进“直联+网格化+党员户联系”深度融合,发挥信息化手段促进基层善治的作用。

 党建引领

 创新“户联系”制度深入基层

 当前,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区一级,都不约而同地将党建作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南海更是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加快“品牌南海”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在这个背景下,九江以镇街为单位提出“九江先锋”党建品牌无疑是一个新尝试。这也是基层党建治理成为九江统领全局、引领发展、推动城市更新的又一体现。

 在“北业南城西园”的战略发展规划基础上,今年九江着力将党建(基层)善治、产业驱动、城市宜居、生态文化打造成九江的四大特色品牌。九江希望通过“九江先锋”党建品牌塑造,在基层打造党建引领大平台,形成九江党建工作特色,助推九江基层善治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各项发展。

 这并非易事。“在多年的基层党建实践中,我们发现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包括党建思路仍需拓宽、党员教育管理需落实、党组织核心领导力需进一步强化等方面。”霍丽嫦说。

 不过,敢为人先的九江早有探索。这也包括创新实施驻点联系“听、报、疏、解”工作法、党员“户联系”工作制度、党员“5+X”系列活动,并立足以点带面,建设党建示范点等。

 作为驻点联系工作的有益延伸,党员“户联系”工作制度入户范围更广。以烟南村党委为例,170多名党员直接对接核心区域内的585户对象,即平均一名支部党员需对接三户。“不仅如此,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镇部门领导参与,对收集的意见反馈进行梳理。”南海区九江镇委员会委员吴兆强说。

 九江“户联系”制度的探索也获得认可。南海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九江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南海今年将分三阶段全面推广党员“户联系”制度,让南海7万名党员全部对接包括外来人口在内的300多万常住人口。

 借智借力

 探索构建基层党建指标体系

 “接下来,顺应‘内强外正’的工作思路,九江基层党建治理将通过推动八大项目实施,重点做好‘五个一’工程。”九江镇党委副书记叶新说。

 在此过程中,九江还选择与党媒合作,希望借此寻求党建工作新思路。

 开展一次基层党建调研被摆在“五个一”工程首位。“九江近期将开展调研,系统了解九江党建工作的现状、难点、痛点以及要点。”在叶新看来,通过数据收集分析能更有效地为构建一套基层党建指标体系作支撑,并以标准化指标体系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的完善和创新。

 为了综合梳理党建治理内容,九江还将综合整理一个基层党建工作案例库,并形成一本党员行动指南手册,让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有本可依”。并将探索建立一套党建信息化管理模式,发挥信息化手段促进基层善治的作用,构建党建宣传、党务工作、党员管理、微信工作等四大平台。

 “九江还希望通过‘强堡垒’‘大培训’工程,加快镇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基层党员骨干的常态化培训,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叶新说,在此基础上,提炼整合党建核心价值观,形成可通俗化对外解读九江党建工作的价值观。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九江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党建。”霍丽嫦说,希望以此为抓手更好地凝聚党群力量,为九江建设“善治生态宜居产业新城”提供坚实保障。

 ■关注

 探索基层党建治理新模式

 省内首创政媒结对“牵手”

 南海九江烟桥古村内,村民讨论国事的聚集地——“国事榕”又见证了九江基层党建的新发展。22日,九江镇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记者站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在烟桥村举办。据悉,政媒双方携手探索基层党建治理的模式,属省内首创。

 按照计划,“九江先锋”基层党建品牌策划工作将以政媒合作方式,通过调研确立“九江先锋”党建品牌的价值观和工作体系,打造可供参考甚至复制的基层党建模式。

 “党媒与地方党建工作有天然的贴近性和统一性。”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记者站党支部书记何又华说。在九江镇党委副书记叶新看来,通过政府、村居、媒体三方合作,共享资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拓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

 接下来,南方日报将发挥“传播放大器”“民意连接器”和“资源聚合器”的作用,做好“烟桥正道”工作室、烟桥古村活化、“正道讲堂”三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烟桥正道”工作室项目将在烟南村党群日常议事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问计于民、收集民意并开展政策宣传,将其打造为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的城镇民意观测点。“正道讲堂”则会以兰桂坊为依托,建设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打造基层党建文化交流宣讲平台和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