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走好驻点团队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佛山南海丹灶镇多措并举,深化驻点联系工作
时间:2017-03-1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为进一步深化驻点联系,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直联队伍,实现党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丹灶镇紧紧围绕“直联促党建,党建引领发展”的目标,坚持将驻点联系群众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引领村居综合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为构建丹灶党建引领大平台提供有力支撑,走好驻点联系“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路。
  一、针对性开展直联工作,确保工作有实效
  为有效增强直联任务导向,丰富驻点工作内容,在巩固直联工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铺开“主题式”直联。一是针对区镇集中换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农村股权确权、等中心工作任务,制定18个固定主题。各村(社区)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自选主题180多个。驻点团队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优势,助力攻坚克难、跨越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二是针对驻点团队自身资源,多渠道调动周边力量,促进村居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升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让驻点联系制度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带路人。三是针对群众的实际问题,保证驻点联系具有长久生命力。监督好驻点团队贯彻将群众“送上门”信访变为领导干部“走下去”解决的思想,将问题与矛盾化解在基层,协助推进信访积案难案稳控、调处、化解。除此,镇每两周召开班子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驻点联系工作,建立了“入户进度每周通报制度”,明确职责,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解决,促进驻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以先动带后动,典型做引领
  一是打造出4个落实专题联席会议制度的示范标杆点。组织观摩学习和交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有效提高各驻点专题联席会议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全镇驻点联系统领作用质的提升。二是打造直联示范性项目,镇内各驻点团队结合示范点打造、党员教育培训、党员志愿服务等内容,积极申报南海区直联示范性项目,目前,已成功申报5个区级示范性项目。其次,重点围绕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进产业转型升级、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或修缮等精心培育镇级示范性项目,切实落实“夯实基层党建,引领村居综合转型升级”的双重工作目标。
  三、抓“创新”,加速实现驻点联系全覆盖
  为突破驻点联系团队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距离,加快实现入户联系全覆盖。一是驻点团队以固定成员为组长,统筹民心小组力量,实践挂钩结对和普遍联系的“双联系”工作法,通过分片走访、重点约访、定点座谈、政策宣讲、楼宇设摊、街前随访、活动共融等七种方式联系群众。二是多方式联系群众。突破驻点日界限,结合镇领导班子成员值班制度,探索“党员+”户联系全覆盖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利用晚间值班时间入户走访群众,较好地解决日间走访“家中无人”的群众联系问题。目前,镇内组建的第一批夜访直联小组共计80多人,实行夜访13次,走访联系党员、群众、工商户1310多人次。三是联合镇网格办、镇智慧指挥中心力量,将网格员纳入直联辅助团队成员,合力实现对户籍户、工商户、外来人口、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联系、巡查全覆盖。发挥双网融合平台作用,通过网格化监管手机APP,增加走访模块和问题处理模块,实现直联走访和问题处理全天候即时处理。不断完善的直联工作制度切实通过解决民生问题、回应群众诉求、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在组社干部、群众中的威信,有效实现“直联促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