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服务在门口 居民“爱回家”南海沥雄社区党委创新老旧社区自治模式
时间:2017-03-2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过去一些居民把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楼道里也堆满杂物,显得乱糟糟。”今年71岁的沥雄社区大兴党支部书记邓燕芬回忆起大兴路供销楼过去的样子,十分感慨。

  现在,供销楼内楼道整洁,配合上美化后的墙体和绿植,十分宜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大沥镇沥雄社区党委书记谢彩华眼里看来,大兴路供销楼的变化是社区党委和居民和谐共建的结果,“所有人都愿意住在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中。”

  从不关心、不理解到群众自治、主动参与,在沥雄社区党委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中,住在大兴路供销楼的居民们纷纷加入到社区的管理和维护中来。

  大兴路供销楼变化,是大沥镇沥雄社区党委凝聚“1(社区党委)+N(辖区内下属党组织)+X(社会力量)”区域化党建力量,用“创优、创森、创质”来普及“普惠性”,做实民生福利,让居民得实惠的缩影。


  “微改造” 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兴路供销楼,属于单位集资楼,一直缺乏物业管理机制。随着楼宇老化、居民流动,环境卫生等问题给群众生活居住带来诸多不便。

  邓燕纷说,最初供销楼一共有50户住户,后来不少原住户陆续搬离。现在,原住户仅剩下一半,其他是来佛工作人员居住。

  “自打这几栋楼建好后,我每月来收取一下楼道里的电灯费用外,很少有人过问楼宇管理的事情。”邓燕纷说,即便是低廉的公摊电费,也有许多住户不愿意缴纳。

  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的走访中,直联团队收集到供销楼住户反映供销楼生活垃圾堆满楼道、公共卫生无人打扫、部分人拒绝缴纳公摊电费等问题。这些引起了直联驻点团队和沥雄社区党委的高度重视。

  谢彩华说:“要彻底改变大兴路供销楼‘有钱了’就搬走,留下‘没人管’的困境。”社区党委也决定以供销楼改造为契机,探索开展“直联促三创,党群共营造”项目。

  2016年初,沥雄社区党委引入种子资金,以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为抓手,发挥统筹区域内党组织的作用,实施第一期“爱·回家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对大兴路供销楼进行旧小区“微改造”,对该片区街巷和楼宇进行美化、亮化与绿化。“除了从政府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外,楼宇内许多设备和绿植是党员和居民们自发捐赠的。”谢彩华说,通过引导居民和党员代表积极参与,将大兴供销楼建设成改造示范点。未来将带动周边更多的老旧小区,让居民们自主参与到社区营造项目当中。

  “经过‘微改造’后,以往不肯缴纳公摊电费的住户们也开始主动补交欠费了,毕竟大家都想要个好环境。”邓燕芬笑着说。


  “七彩沥量” 党员带头打造幸福社区

  现在,每天下午,邓燕芬都要来到位于大兴供销楼一楼的大兴党群活动室,将最新的“供销楼住户轮值表”张贴在社区公告栏内。

  “今天值日的是601的住户。”邓燕纷说,负责值日的住户需要打扫公共空间、楼道以及党群活动室的卫生,并负责巡视维护当天整个社区的卫生、绿化等项目。

  通过由社区大兴党支部党员牵头组建自治管理小组,积极亮出党员身份,带动群众自觉参加住宅小区的管理治理,大兴路供销楼的居民们为自己主动营造出了宜居的生活环境。

  “即使是我7岁的外孙也要参与到值日的工作中,到我们家值日的那天,他就拿着扫把和簸箕,负责打扫每层楼梯的卫生,爱护社区环境,人人有责。”邓燕芬说。

  在“微改造”项目过程中,沥雄社区党委凝聚社区党员和区域内党员志愿者,建起名为“七彩沥量”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参与旧区改造、街巷和楼宇美化、亮化与绿化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七彩沥量”服务队共开展2期彩绘活动,美化旧小区墙体和沙井盖;开展4期亮化行动,粉刷6幢旧居民楼;1次绿植活动,为小区增添了30多盆“绿色植物”。据统计,参与活动的党员者有180人次,参与群众约2000人。

  “微改造”后的供销楼换了新颜,一幅幅五彩缤纷、温馨又富含宣传教育意义的墙体彩绘处处温情满满。楼道墙体粉刷一新,天台及平台也被清理干净,重新种上的绿色植物让小区内充满生气,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同与赞许。


  “党员1+1+1” 锻造社区特色服务队

  大兴路供销楼仅是沥雄社区党群共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沥雄社区通过开展党员志愿骨干培育计划,锻造社区特色服务团队,提升党员管理能力,培养更多的党员学会运用专业的社工技巧服务基层。自项目实施以来,共开展3场党员社工化及志愿服务培训、座谈会,参与培训、座谈的党员志愿者达到80人次。党员志愿者经过具有特色的培训回归社区后,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提高了专业的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沥雄社区党委还通过借助辖区党组织力量,不断扩大党委在社区辐射力。比如,离沥雄社区不远的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大沥支行,该银行内的不少党员都曾经参与过沥雄社区策划的党员志愿服务。

  例如,沥雄社区就曾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大沥支行“佛山金融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举办“小小理财师”儿童财商教育学习班,将金融志愿服务送进社区,启蒙孩子对财富的认识。

  “我们通过链接沥雄社区辖区范围内其他基层党组织力量,借助广大党员志愿者的自身特长,主动将多元化的服务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谢彩华说。

  同时,随着沥雄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不断发展,面对社会建设及社会管理的创新要求,以及城乡群众日趋变化的服务需求,党员志愿者专业性不足、党员志愿服务知晓度不足、本土化服务能力薄弱、志愿服务项目单一且难以恒常化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谢彩华表示社区采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佛山市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专业的社工服务,以此推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的整体发展,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携手更多社会力量建设幸福社区。

  截至目前,沥雄社区党委已构建了以“7.1空间”为平台、党员志愿服务为核心的特色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党员志愿者+社工+社会志愿者团队”联动的“1+1+1”服务模式,结合各小区实际需求,努力打造全新的特色志愿服务队,深化社区志愿服务。

  “我们将继续调动和发挥党员与群众的力量,坚持‘区域聚力,党群共融’的宗旨,积极完善党群合作项目,致力扩大社区营造的影响,携手共创幸福沥雄美好局面。”谢彩华说。


来源:南方日报(2017年03月22日 FC02版)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