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离家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南海罗湖社区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体系
时间:2017-03-24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湖社区,“7.1空间”基层党群建设创新综合体一间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八骏图》。

  “这是一名老党员送来的。他说,没想到远离家乡还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社区“两新”联合支部(下称“两新”支部)的支部书记吕红磊感慨道。

  这名老党员是江西人,在罗湖居住。他生病在广州住院期间,吕红磊和支部委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鼓励他配合治疗。待他出院后,支委们还登门慰问。老人康复后挥毫泼墨,送来《八骏图》以表衷肠。

  老党员的故事是社区“两新”支部工作的一个片段。“我们不仅关怀党员,更要团结带动党员发挥作用。让他们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吕红磊说。

  近年来,罗湖社区着力探索新形势下流动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密切联系、流动党员融入社区,从而带动更多新市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推进基层善治体系建设的格局。


  1.让每一名党员都找到组织

  罗湖社区面积3.3平方公里,现居住人口约6万人,其中户籍居民约1.28万人。

  2015年,罗湖社区成为南海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试点。

  庞大的流动人口群体中有多少是党员?这是吕红磊面前的第一道坎。

  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说,罗湖社区成立时间较早,既有规模化住宅小区,还有数千户居住在东零西落散楼里的居民。“找寻流动党员可不轻松。”

  社区通过张贴海报、巡查登记、活动设摊、窗口登记、党员引荐、社区报专栏、采集信箱、终端机登记、网上登记等“9途径”摸查采集党员情况。“两新”支部支委主动上门走访核实摸查情况,核实后流动党员即可参加“两新”支部组织生活。吕红磊和支部同志一栋一栋查,一户一户对,力求不漏过一个流动党员。

  自去年4月“两新”支部成立至今,罗湖社区已摸底流动党员154名,其中已有37人填报党员信息表,29人核实党员身份参加“两新”支部组织生活。

  这些党员中,最年轻的20出头,最年长的年逾古稀。令支委们高兴的是,流动党员对于参加支部活动积极性超过预期。“很多党员一两个月甚至两三个星期就交来党员身份证明,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吕红磊说。

  一名被大家尊称为“莫叔”的老党员,在支部同志上门核实时,满口答应“马上开证明”,还主动要求尽快参加支部活动。现在,支部组织生活和其他活动,“莫叔”不但基本一场不落,还发挥摄影特长制作图片集等,为支部留下活动的精彩瞬间。


  2.让每一名党员都发挥作用

  虽然这些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不在“两新”支部,但支部组织生活毫不含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党员民主评议……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不用挨个通知,党员们都自觉参加。区委讲师团老师、镇、社区党委委员、专业社会工作者,都成为支部活动的座上宾。

  现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第一周的周六下午3时,支部党员们“雷打不动”参加支部大会。除了集中学习,支部还通过观看远程教育视频、派发学习资料、微信平台“微课堂”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生活让党员们“离乡不离党”,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党员作用?

  路灯坏了,路面裂了,垃圾桶妨碍日常生活了,这些问题和流动人口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很多人不知道该向谁反映,怎么解决。“两新”支部的党员们成了南海新市民群体的“发声筒”。支部大会上,收集整理群众意见是每次必有的重要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20多条,其中已协调解决12条。

  有一次,有党员说一条道路的人行道破损,不便通行。会后支部当即向社区党委反映这一问题,并通过党员将上级处理意见和解决问题时间表及时反馈给群众,没多久路面就修复了。

  年前困难群众慰问,有党员晚上11时给吕红磊发短信提出,能不能将慰问范围从往年的户籍人口,扩大到流动人口。支部及时发动党员们了解、收集身边困难群众情况。经上门核实后,筛选出12户困难群众上报社区。去年底,这12户流动人口中的困难家庭也收到了慰问品。

  除了反映情况,支部党员们还积极参加社区和小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理发、照相,送书画、修小电器,日常治安巡逻,党员们在各个志愿服务中各尽所能。截至去年12月底,流动党员共参与各类较大型志愿义工活动5场次。流动党员们积极参与“支部+业委会+物管”的联席会议、市民议事厅、组建微信讨论群等,参与基层治理。

  流动党员用实际行动竖起了“离家不离党”的旗帜。


  3.让每一名党员都受到关怀

  为了让流动党员亮身份、起作用,社区党委和“两新”支部没少花心思,吕红磊和支委们也吃过闭门羹。

  去年12月,一名流动党员接待上门核实的“两新”支部支委时说:“我去帮助别人,人生地不熟,别人还不知道我要干什么。”

  有着类似疑问的党员并非孤例。“‘两新’支部是做什么的?”“加入支部有什么‘好处’?”“是不是就是为了收党费”这些是吕红磊和支委们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支委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党员们解释。

  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保障流动党员权利,同时积极执行党内关怀机制,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情况。

  黄黎意说,社区党委和“两新”支部开展“四知四访两送”活动——知党员姓名、知党员详细地址、知党员家庭情况、知党员思想状况;党员有困难时必访、党员家庭有矛盾时必访、党员患病必访、党员去世必访;送“党情”联系卡、送一本党章。

  这一做法让广大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对那位起初不愿意参加“两新”支部活动的党员,吕红磊还是把他拉进了支部微信群。“我就想让他看看,我们支部究竟是不是花架子。”吕红磊说。

  进群不久,这名党员突然在群里发了一张药单。他的一名亲戚在外地受伤住院,急需医药费。吕红磊一方面建议他通过互联网平台求助捐款,另一方面自己带头捐款并号召支部党员们伸出援手。同志互助让这位流动党员深受感动。不到2个月,他主动办理好党员身份证明,积极参加支部活动。

  为推动流动党员服务管理试点,上级专门拨款7万元。今年初,支部以项目制形式参加了狮山镇竞争性分配财政资金的竞投,获得了4万多元的经费支持。去年底,支部还举行了总结大会,对表现突出的流动党员给予鼓励和表彰。

  这些做法,让流动党员找到了身份认同感,找到了组织归属感,也更加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活动,服务广大群众。

  现在,“两新”支部已建立起约30人的相对固定的流动党员骨干团队,最高峰时有60多名流动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流动不流失”成为社区流动党员活动的真实写照。

 


来源:南方日报(2017年03月23日 FC02版)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