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南海全面铺开党员“户联系”制度,打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
时间:2017-12-2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171222日,在大沥镇外国人服务中心揭牌暨党员“户联系”常住外国人工作试点启动仪式上,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与家住江北社区的Ahmed一家、驻点联系团队成员代表同框合照,见证党员“户联系”常住外国人结对仪式的举行。

未来,大沥镇将依托大沥镇外国人服务中心进行党员“户联系”常住外国人试点工作,让外国人也有党员联系着。这是南海首次应用党员户联系制度管理和服务外籍人口,为完善外国人管理服务体系探路。

江北社区试点党员“户联系”外国人正是南海党员“户联系”的有益探索。实际上,不仅仅是恒常化联系常住外国人,自南海全面推开党员“户联系”制度以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场景就发生在南海的每一个村(社区),实现7万党员常态化密切联系300多万常住人口。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47月,南海在全省率先试点驻点联系制度,并于201612月探索全面实施党员“户联系”制度,2017年,南海按照“党建引领网格直联融和共治家•南海”工作主线,深入开展驻点联系+党员户联系+网格化。

作为驻点联系工作的有益延伸和补充,党员“户联系”是指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便于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推动党员以户为单位联系群众,目标是实现每个党员均参与联系群众,每户群众均有党员经常性联系,打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更为广东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探路。

为方便党员“按图索骥”,2017年,南海出台《南海区党员“户联系”工作指引》,从联系主体、联系对象、联系方式、联系内容等方面进行细化指导,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户联系”工作。

一方面,南海打破部门工作壁垒,实现平台统一、问题处置统一、基底数据统一,促进各种力量、各方资源、各类信息跨界整合,提高联系群众和解决问题的效率效能;另一方面,举办区镇村三级党员“户联系”工作培训班,强化党员对“户联系”的工作认识,加强技术操作培训,实现工作要求与联系走访的快速对接。

南海还提出以“五个一”即“党建一面旗”、“指引一张图”、“沟通一张网”、“联系一张表”、“微笑一幅相”统一宣传口径,以通俗易懂方式加快党员“户联系”的普及宣传。

如九江镇将党员“户联系”与党员亮身份、促作为相结合,制作和派发“党员联系卡”,打通党员联系群众渠道,推动党员联系群众常态化。目前,九江镇完成了党员“户联系”第一轮全覆盖走访任务。

截至20171229日,全区已有4.9万多名党员开展户联系(占全区党员总数的69.7%),联系覆盖群众117万多户(占全区户籍户、非户籍常住人口、工商户和社会组织数的100%),其中非户籍常住人口69万多户(占非户籍户数100%)。收集“微笑一幅相”超46.8万张(占全区常住人口家庭的39.75%)。

 

/珠江时报记者杨慧通讯员基石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