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南海区构建驻点联系民意收集处置全链条机制
时间:2017-09-1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南海区不断拓宽驻点联系广度度,强化社情民意综合研判分析,推动性问题制度化解决,构建全面收集、综合分析、协同处置、各方监督的驻点联系民意收集处置全链条机制促进驻点联系提质增效。

    一、全面收集。一是以“主题直联”延伸民意收集深度。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专业力量,开展七大协同主题直联。驻点团队联合11个主责部门21个配合部门带着问题进村(社区)入户,直面群众最迫切了解的住房问题、教育问题、新市民相关服务政策、工青妇权益等问题。如教育部门每周二下午到各镇街重点问题楼盘销售大厅、社区中心或学校,为各类人群、家长提供及时有效的招生政策咨询服务。二是以党员“户联系”拓宽民意收集广度。探索建立党员“户联系”制度,推动7万多名党员成为驻点联系的延伸触角和补充力量,做到“每名党员都联系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着”。目前,全区3.8万名党员已开展联系,联系覆盖81万多,其中非户籍常住人口47万多户。

    二、综合分析。强化区镇联动研判分析,驻点团队沟通群众、镇(街道)前置研判、区直部门专业分析,着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年初,对近一年来驻点联系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数据分析,共计10大类70小类1011问题分为东中西部镇街分别统计和计算比重,形成问题类型清单供相关部门研判分析。其中,重点突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苗头问题的研判分析,由主责部门牵头对问题进行一报告一对策专业分析,配合部门每季度进行热点研判分析。如信访部门建立信访直联双向联动机制,推动信访信息共同报送、共同研判,有效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协同处置。以研判分析结果为“指挥棒”,建立健全分层分类问题协同处置机制。针对现阶段暂不能解决的问题诉求,加强对群众诉求的沟通解释、政策宣讲和信息收集。例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三官一师”在全区268个村(社区)开展每半年不少于1次的主题式宣讲,广泛宣传中心工作和政策释疑。今年上半年,首轮宣讲覆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33000人。针对在本级可调控、可解决的共性问题诉求,采取区镇合力解决的处置方式。重难点问题主责部门统揽协调,协同相关部门通过修订完善政策、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推动普遍性问题的制度化解决如环保部门建立三进、三查、九严管处置机制,整合安监、城管、公安、地税等10多个部门资源,集中精力化解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环境问题和隐患。

    四、各方监督。重点对协同处置进行督办。一方面,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解决问题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强化问责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发挥社会监督积极作用,形成全方位监督氛围。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