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驻点直联:用制度的力量践行群众路线
时间:2015-07-0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6月30日下午,南海首次由镇驻点团队召集的党建暨驻点联系专题联席会议在九江烟南村召开。当天,南海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驻点联系加快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再次探索深化驻点联系工作。

一年前,南海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驻点联系工作。当时,不少领导干部和村居群众一定程度上还持观望之态;但是,随着驻点联系制度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完善,随着驻点联系与南海中心工作的不断融合,驻点联系作为一项长期战略的定位日益清晰。

  实施驻点联系工作这一年来,南海先后出台的主要制度文件不下十份。最初试点启动阶段,以制度文件形式确立了“三固定一创新”的南海联系群众模式,并形成了区—镇—村三级驻点联系体系;今年4月,南海下发“1+10”系列文件,明确共青妇等单位的驻点联系工作职责,打造大直联格局;此次制定的工作要点,将驻点联系工作与区域化大党建有机结合。

  从具体内容上来看,南海的制度设计可谓细致入微。在最初试点时,为确保执行有力,制度中明确规定,除急难险重情况外,区、镇(街道)原则上不得在周二下午安排会议,以便镇街领导能按时到社区驻点。今年4月的深化措施中,为配优增强驻点团队,该区明确将体制内的专业人士——“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纳入驻点辅助团队,并将其驻点时间等细节列入文件。

  制度化的操作不仅让南海的驻点联系工作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同时,也为全省提供了切实可操作的借鉴样本。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省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联系工作推进会中,南海成为唯一一个现场考察点,驻点联系工作每一阶段的制度文件成为到场市区负责人关注和了解的重点。

  这就是制度的力量。靠自觉、靠说服教育、靠他人的监督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靠完善的制度却解决了。

  在南海镇街领导干部按照制度文件执行的过程中,基层的反馈很快呈现。群众发现,原来镇街领导并非高高在上,可以与群众拍肩膀称兄弟;领导觉得,村居群众其实很容易沟通,和他们多聊聊天,很多矛盾就烟消云散了。多位年轻镇街干部表示,通过驻点联系,提高了他们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

  制度的织密能够带来持久的指导性和威慑力,通过制度规定引导行为并明确准则底线,在细化创新举措,促进执行落实的同时,还能压缩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的藏匿空间。

作为改革和发展的先行者,南海在突破和创新中形成的制度文件其实就是制度引领改革、践行群众路线的精华,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作者 盛正挺)

 

  (来源:2015年7月6日 南方日报第FC04版:佛山观察·言论 )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