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点直联
南海区妇联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驻点联系工作不断深入
时间:2015-07-3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自去年7月1日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南海区妇联主动融入“大直联”格局,使妇联团队与驻班工作团队互融、互促、互动。
  今年3月,区妇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妇联作用深化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明确村(居)妇联主动与驻点团队沟通,从村居发展稳定所需,引导妇联服务资源的投放方向;每季度邀请驻点团队成员参与所驻村(居)的妇联活动;建立驻点团队与村(居)妇联信息互通机制,村(居)妇联每季度召开座谈会,邀请驻点团队成员参加;对于驻点收集到的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到驻点团队;每年组织本镇(街道)的村(居)妇联驻点工作经验分享会。区妇联不断创新驻点联系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广大妇女“娘家”的作用,促进基层和谐,助推村居的转型发展。
  一、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从送服务到互帮互助。
  区妇联到驻点联系的丹灶联沙社区开展直联工作中发现,很多妇女群众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为盘活社会资源,凝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妇女开展互动公益服务,区、镇、社区三级联动,启动了“智慧妈妈聊天工作室”项目。
  “智慧妈妈聊天工作室”定期确定主题,由社区内号召力比较强,有热心、有能力的妇女组成团队值班议事,发掘居民的实际需求,团队共同协商形成可行的解决方案,协助居民自主参与解决问题,并定期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反馈至社区和直联驻班团队。
  “社工+智慧妈妈”值班议事的模式,如同民间妇女自发的驻点联系团队,创新了驻点联系的方式,推动妇联驻点联系工作从单向送服务到盘活社会资源,带动群众互帮互助的转变,不仅把服务送进村居,而且让群众一起参与服务,并逐步引导他们从接受服务向互助参与的方向发展。
  二、创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解个案到群体订制。
  通过驻点联系,区妇联更广泛、更直接、更准确地掌握到妇女儿童群体的需求,量身“订制”服务项目,在矛盾激化之前,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防范于未然。不仅在问题发生之后做“治疗”,更在问题发生之前做好“预防”,这正是区妇联在驻点联系中发挥了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
  结合驻点联系以来收集到的妇女儿童问题,区妇联“订制”了“爱在屋檐下”——重塑亲子关系模式项目,“幸福密码”——婚姻关系危机干预项目,“小心灰太狼”——儿童安全教育防拐防骗项目,“基层妇女干部种子培育计划”以及“巾帼创业就业圆梦行动”等五个直联服务项目。这五个项目运用专业社会服务手法,把服务送进村居、社区、学校。
  开展驻点联系工作一年来,南海各级妇联根据驻点联系所收集到的意见和需求,开展了包括单亲特困母亲慰问、健身操比赛、家庭教育讲座等共1700多场次的服务活动。
  三、创新掌握社情民意的方法——从线下到线上。
  为使驻点联系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得到快速处理,及时掌握基层的妇女儿童需求,南海各级妇联在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高效沟通互动的同时,非常重视对信息数据的利用和分析,利用“库”存大数据资料,定期对社情民意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分析结果开展服务。九江镇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信息系统(简称“户联系”系统)是九江镇在直联中自行研发的系统。镇、村(居)妇联借助这个平台对村民反映妇女儿童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订制服务项目,使妇联驻点联系服务更具针对性。
  此外,区妇联通过拓展“@南海妇联”的微信平台功能,作为驻点联系沟通民情的有效渠道。今后通过“@南海妇联”可实现咨询、普及政策、信息沟通等功能。不少村(居)妇联也为村(居)妇女建立微信群、QQ群,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问题。
  四、延伸听取民意的触角——盘活妇女团体凝聚基层力量。
  南海不少村(居)都有自己的舞蹈队,参加舞蹈队的妇女正是各村(居)的活跃分子,她们是群众意见的收集触角,延伸到各个家庭,同时妇女也是村(居)政策的传声筒。
  面对这些团体,妇联充当一个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助其成长,通过文体队伍的形式将妇女凝聚起来,挖掘的妇女骨干。通过这些队伍,一群妇女骨干从基层中诞生,全面盘活基层妇女团体,借助她们身在基层了解民情的优势,妇女群众的问题诉之有门,从而实现更强的凝聚力。
  如狮山镇万石村妇联在日常工作中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妇女骨干,在村妇联主席的引领下,成立了万石巾帼义工服务队,并以服务队的名义组织开展多项实践活动,服务辖区内的儿童、青少年、妇女、长者等,通过妇联工作人员的穿针引线,逐渐化解了村民与政府及村委会之间的矛盾,创建起和谐的村(居)。(佛山南海区妇联)

 

    2015-07-30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