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伟力
时间:2022-07-01 11:02:2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南海区委组织部 肖何盛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已往,身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继先辈薪火,续红色基因,昂首迈向复兴之路。

  学史明理,明的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的道理。百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苦苦探寻救国救民之道,有人探寻师夷长技,有人致力变法维新,也有人力主民主共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翻开党史,我们找到了答案。三位女红军半条棉被赠乡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淮海战场上农民唐和恩一根扁担走过鲁苏豫三省88个村庄支前;年仅14岁的马毛姐一夜六渡支持解放军打响渡江战役。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之情。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爱党爱民之情,到人民群众中去,为党和人民而奋斗、而奉献。

  学史增信,增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我听见,年仅29岁的江竹筠宁死不屈,“竹签是竹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坚定信念;全国首富县广东南海为“万元户”贺富的锣鼓声尤闻在耳;深圳蛇口开山一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中国奇迹仍在继续。无论是在革命岁月,还是现代化建设,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一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立足当下,社会主义中国蒸蒸日上,新时代青年干部朝气昂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我辈实现,无不鼓励着我们,以更坚定的四个自信迈步向前。

  学史崇德,崇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无私奉献如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默默耕耘如张桂梅,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贫困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知道村民因缺乏燃料,做饭、照明存在困难,带头不辞辛劳,克服重重阻力修建沼气池,为村民解决了最切身的问题。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正是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中国共产党才能一路走来,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学史力行,行的是在本职岗位上担当有为。实干方能兴邦,党之所以能执政兴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党员的担当。从革命年代“人与阵地共存亡”到建设时期“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从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来”,到当今新时代“白衣执甲抗疫,尽锐出战扶贫”。无数党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如繁星绘就苍穹、细流汇成江海,在点滴之间绘就了党的百年华章。新一代的党员干部,应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历练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党史如明灯,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之力。五四呐喊仍未远去,南湖红船扬帆启航。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党员干部应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复兴路上自信前行。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