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善治乡村从头越 活力南海更精彩
时间:2022-06-14 15:11: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大路

  继端午节重现“半山扒龙船”的盛况,6月13日的基层治理大会再以“万人大会”的罕见规模,将南海改革再出发的声音一直送到村(社区)和经济社。

  盛夏六月,十日双会,步伐铿锵。

  这是南海改革再出发的战鼓隆隆,是百万南海雄师的旌旗猎猎。

  去年10月,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抓改革促转型的工作主线,随后紧锣密鼓地在今年初出台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一口气推出9大方面27项改革。再以前所未有的规格,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基层治理改革。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从农村改革发展强大起来的南海,再次聚焦聚力新时代基层治理这个大课题。

  基层治理有准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去年4月,中央出台文件强调要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这两份重要文件及中央的其他部署就是当前推进乡村治理的顶层设计。不久前闭幕的省十三次党代会对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出部署,省委深改委印发的《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对南海健全基层治理服务体制机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市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中央和省市对基层治理之重视,信号非常清晰,基层治理要向规范、高效的方向走也一览无遗。

  去年10月份召开的南海区十四次党代会对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系统部署,强调要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南海基层治理,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要与正在转型的城产人文各方面更加匹配。

  理想家园啥模样

  南海群众期待什么样的乡村?基层治理要向哪个方向用劲,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几百万南海群众。

  脚上有泥土,心中有方向,手里有力量。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南海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村(社区)了解基层治理实际情况,覆盖7个镇(街道)和20多个村(社区),梳理出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并针对问题深入研判思考。在调研中,广大村社党员、干部和群众畅所欲言,对党建、产业、环境、文化、民生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想法。

  基层的声音有赞也有弹,赞起来不遗余力,弹起来也客观中肯。基层党群坦言,基层党建还有一些不怎么牢固的环节,碎片化的开发利用方式造成了想整一个大项目非常困难,东一块西一块的土地上低端产业带来不少环境、安全等问题。

  那么群众期待自己居住的村庄是什么样的?南海区内的明星村、标杆村给出了答案。大沥镇太平百界西经济社党支部书记兼社长郭达成一语中的:既要荷包胀,更要环境靓。这也就是中央顶层设计里讲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要求,就是善治乡村的内涵。

  善治乡村,广大南海群众中有无数期待眼神。

  善治乡村怎么建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想目标明确,剩下的就是赓续“敢饮头啖汤”“半山扒龙船”的精神,坚定决心和信心,用双手弹好三重协奏曲,把梦想一步一步实现。

  引领示范要强,统筹整合要深。建设善治乡村,首要的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中心,切实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让党组织在村社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要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导,加强对农村集体土地的整合开发利用,努力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党的领导强化了,“红马甲”在村头巷尾一呼百应了,各种资源能整合归拢高效利用了,南海乡村一定能阔步前行、兴旺发达。

  激励不可少,约束不可弱。建设善治乡村,要靠一支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村社党员干部队伍。要鼓励这支队伍敬业奉献,也要给予充分的激励和保障,要让肯干的村社、优秀的项目得到党委政府更大的支持。在更好的激励约束体系推动下,乡村党员干部队伍一定能干出一番模样。

  大家一起来,南海更精彩。建设善治乡村,离不开新乡贤、志愿者等力量。要充分激发他们的活力,引导支持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村社改革发展。新乡贤推荐命名活动,推选的是新乡贤,指向的是新的美好乡村。“百队千社万人行”专项行动,下沉的是志愿者,上升的是党群干群合力。社会各界一起行,善治乡村一定行。

  今年端午节,梁广大同志祝福家乡更加兴旺发展。万人大会上,南海区委区政府对建设善治乡村、打造活力南海作出了系统部署。善治乡村,南海必定活力迸发、气象万千。

  半山龙船再天湖,善治乡村从头越,从头越,万马奔腾、百川归海。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