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拒绝躺平 做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者
时间:2022-05-11 16:44:34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黄梦灵

  百年正青春,奋斗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

  昨天是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盛大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新的未来。百年风雨兼程,一路筚路蓝缕,无数青年在爱国主义精神的领导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

  南海这方热土,从不缺少年英才。翻开历史的长卷,一批批南海青年前赴后继,不惜以青春的鲜血与生命为代价,扛起了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家国使命。共产党员、革命烈士张云峰英勇就义时,年仅28岁;少年学子邓楚白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时,年仅15岁;还有104名南海革命志士,配合广州起义壮烈牺牲时每一个人都青春正好。那段岁月里,还有无数个如张云峰、邓楚白般的仁人志士,用青年之我深刻演绎南海人民敢于斗争、不惧牺牲的英雄本色。

  一百年来,一代代南海青年接续奋斗,让青春成为南海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新时代的南海青年又是什么模样?我们在一个个青春有为的身影中寻找答案。

  新时代南海青年心怀家国、敢闯敢拼、柔情万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在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征程中,在无私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他们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沿。这样的青年人,相信很多南海市民都似曾相识。

  他们是00后志愿者陈永泉,主动走到抗疫一线,坚定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他们是青年企业家陈贤帅,跨界研发牙种植体,带领团队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他们是“佛山飞鱼”林福荣,勇敢追梦,奋斗不止,在残奥赛场上为国争光;他们是扎根在最基层的青年工作者,耐心倾听群众呼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尽心尽力。

  新时代南海青年用奋斗之青春,让青春之南海青春正好。他们中,还有勇攀高峰的科技尖兵、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先锋强将、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和见义勇为的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他们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先锋、当闯将,留下了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以青春之城汇聚天下英才,创新创业创想未来。”这是南海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关心帮助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用一系列务实举措发出的诚挚邀请。如今,越来越多的南海青年深入基层、投身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在复杂艰苦的环境中成就人生。新时代的南海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们在承继优秀青年品质的基础上,正以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昂扬风貌,与时代同梦,与梦想同行,扛起属于他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如山责任。

  这是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亦是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征程上,南海青年的最铿锵的宣言。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