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稳健开局!透过数据感受南海五个“心”
时间:2022-04-28 16:29:5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特约评论员雲鲤

  2021年,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嘹亮号角,擘画了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宏伟蓝图。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南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今年的工作特别是实现“开门红”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今年一季度,南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9.45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14.51亿元,同比增长10.1%。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为南海汇聚了再出发的动力、夯实了创一流的基础,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实现开好局、起好步,靠的是坚持稳中求进的雄心。

  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频发散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南海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稳健前行,实现了平稳开局。在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中,南海瞄准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均高于预期目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总的来看,全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稳”的力量在巩固,“进”的态势在积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47亿元,同比增长6.1%,新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29个,签约投资总额223.33亿元,其中超10亿重大产业项目6个,投资总额150亿元。

  实现开好局、起好步,靠的是聚力转型升级的信心。

  制造业是南海安身立命之本。今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产业“六大升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就是产业升级的“重头戏”。南海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通过举办企业家大会、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推介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等活动,隆重发布“万企万亿”计划、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供给服务白皮书等文件,建立起数智化转型专家资源库,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取得了先发优势。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等3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制造业数智化标杆示范,4个项目入选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占全市总数三分之一,20家服务企业入选省数智化转型资源池。

  实现开好局、起好步,靠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改革再出发,首要任务仍是思想再解放,四十年前是这样,当下亦是如此。对于南海而言,如果说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开辟新道路,那么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拓展新空间。去年底,南海掀起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以奋进姿态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热潮;今年开年后,便迅速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验区建设”大会,分阶段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迈向“统一思想再出发”。这是活力新南海的方向所指、目标所致,也是南海的决心所在。更令人憧憬和振奋的是,今年1月18日,南海获批成为全省唯一以县域为单位的全域综合整治试点,目前正全方位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着力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加快实现城镇、农村、产业和生态合理分区、相对集聚、协调发展。

  实现开好局、起好步,靠的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21年南海第四次荣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什么是幸福?民心所向,皆为幸福。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来说,幸福就是享受宜居的环境和一流的服务,其中教育和医疗就是百姓最关心最关切的民生实事。南海坚持民生为本,努力打造“学在南海”“健康南海”两张民生名片,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健康事业。同时,高水平规划建设“七湖三湾一站一园”重点区域,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全面提升。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每一件事都不容易。唯有“初心不变、奋斗不息”,才能让幸福密码看得见、摸得着,让南海这片热土活力绽放、逐梦湾区。

  实现开好局、起好步,靠的是勇当南海雄师的恒心。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南海干部是新时代最宝贵的财富。面对宏观环境下的压力,南海的挑战不可谓不大、担子不可谓不重。新的赶考路上,这里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斗员,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实干家,用实际行动再次定义了南海雄师精神,努力书写“象南海县这样坚定地前进”的光辉历程。南海雄师坚持把“担当”两字挺在前面,不断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始终坚定“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决心,牢固树立“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的信念,展现出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气神。实践证明,南海雄师是一支敢为人先、敢打必胜的队伍,值得信任和期待。

  当前,在世纪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综合研判目前形势,南海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将不断增加,必须爬坡过坎、砥砺前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面向未来,只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南海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