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重振南海继续走在前列的改革雄风
时间:2021-10-30 14:58:3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李清平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刚刚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发出了振奋人心的总动员:重振南海继续走在前列的改革雄风,以奋进姿态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改革是南海发展之魂,是推动南海大踏步前进的重要法宝。南海靠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也必须靠改革继续走在现代化新征程的前列;南海靠改革走到今天,也必须靠继续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赢得明天。

  (一)改革是自我加压,也是形势使然。

  进入新发展阶段,南海面临空前压力。

  从外部环境看,区域竞争你追我赶,南海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日近”的严峻考验,已经到了“不进则退,慢也是退”的关键阶段。无论是长三角的昆山、江阴,还是珠三角的南山、黄埔,雄踞全国区县发展标杆地位,奋勇争先的势头不减。市委也多次鼓励南海与顺德比学赶帮超。形势逼人,挑战逼人,南海如果不能做到先人一步,就会落在人家后面,有违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有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从自身发展看,南海需要着力突破一系列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一是体制机制之困,管理体制与现代化建设不匹配,“小马拉大车”矛盾日益突出;二是产业转型之困,传统制造业“大而不强”,创新驱动力不足;三是城市治理之困,治理手段滞后于城市发展,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高;四是干部活力之困,党员干部中有的“小成即满”,有的“把蜘蛛网当高压线”,甚至有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体制机制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继续推进深层次改革。

  (二)改革是勇于担当,也是使命使然。

  开启新奋进征程,南海面临空前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等,是关系到南海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机遇近在身边,看似唾手可得,实则稍纵即逝。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

  中流击楫勇担当。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当年,如今面临的很多问题前所未见。“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

  40多年前,南海就承载了“先走一步”的重托。1980年4月,在南海县第四次党代会上,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南海“走在全广东109个县市的前面”。40多年来,南海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被誉为“中国发展的典型”。

  新征程上的南海,继续承载着“先行示范”的使命。今年8月,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对南海推进实验区建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南海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全省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新鲜经验。攻坚城乡融合改革,探索共同富裕之路,要求南海敢干别人干不成、干不了的事情,改革再难也要不断向前推进,以改革上的敢为人先挺立现代化建设的潮头。

  (三)改革是答好赶考之问,也是响应群众之需。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南海深层次改革,必须在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浪潮中乘势而上,“不干则已、干则必成、成则最好”。

  为南海发展闯关、为全省改革探路,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最根本的是精准发现和善于把握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关键的是对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敢于出招、善于应招;最紧要的是敢于担当责任,甚至“敢于试错”,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热血尖兵。

  为南海发展闯关、为全省改革探路,必须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把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作为南海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实验平台,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有效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

  为南海发展闯关、为全省改革探路,尤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抓手,以营商环境和土地制度改革为重要支撑,聚焦为什么改、明确往哪里改、着眼怎么改,破解体制机制之困、产业转型之困、城市治理之困和干部活力之困。要敢于刀刃向内,以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要加快凤凰涅槃,以改革激发全面转型活力;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改革激发共同富裕活力。

  (四)改革要靠实干,改革成于实干。

  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鼓励引导支持基层改革探索,推动制度创新和基层实践有机结合。要健全鼓励改革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重振南海继续走在前列的改革雄风,我们坚信和期待南海在率先实现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改革实践中,继续跑出南海改革发展“加速度”,继续创造新的“像南海县这样坚定前进”的南海经验,继续大踏步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