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新时代赋予南海新目标
时间:2021-10-29 12:17:5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执政兴国有一个成功的经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提出不同的战略目标,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国家如此,地方也如此。

  2021年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全新的历史方位: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壮丽征程正在挺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已经启幕。

  站在全党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昂扬进发的关键节点,南海确立什么样的阶段性战略目标?这是谋划当前南海发展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目标因时而变、随势而转。要明确南海的阶段性发展目标,需要我们跳出南海,看清南海在时代大坐标中的位置;也需要我们深入南海,细致研究南海改革与发展的长短优劣。

  (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两个15年的时间分两个阶段,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国家的全局和长远谋划中,华南是重要版块。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之下的湾区建设,开世界未有之先例。

  今年9月出台的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方案,是中央着眼于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作出的重大部署,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可期待的未来,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将矗立在南海之畔。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则是国家对广东再次委以重任、寄予重托,期待广东特别是深圳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锐意探索。

  (下转A04版)

  (上接A01版) 

  虽有镃基,不如待时;虽有智慧,不如乘势。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大势,南海当顺势而为、御风而行。 

  在新时代的宏大坐标上,南海必须也必然继续擎起敢为人先的旗帜,以探索者、先行者、示范者的姿态,锚定航向。 

  (二) 

  新的历史使命,需要南海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活力。 

  中国需要南海活力。在中国的改革大潮中,以改革锐气著称的南海,从来都是一个灵敏的“改革探测器”,是一块重要的“改革试验田”。 

  近年来,作为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两业”融合发展等重要改革的实验区,南海的改革探索、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改革,对南海而言,也从来都是关系到活力保持、关系到发展后劲、关系到更大发展的成败。南海靠改革走到今天,也要靠改革赢得未来。归根结底,是要靠改革保持活力,保持竞争优势。 

  南海的活力,来源于产业与时俱进的转型和升级。 

  产业是城市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南海以敢想敢试的创新精神,开拓出具有南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凭借产业持续保持了数十年的发展领先优势。 

  但改革开放40多年后,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南海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传统制造业亟需向高、新产业转型,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南海也对此有清醒认识,一直在主动求变、主动调整。目前,南海高新技术企业从287家增至2268家,涌现制造业“隐形冠军”109家。新增营收超百亿元企业5家,上市企业达20家,增长54%。经济活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达41.9万户,增长118%。产业的吐故纳新、生生不息,为南海发展积蓄了源源不竭的磅礴之力。 

  南海的活力,来源于城市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 

  城市,是土地、资金、技术、物资、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地。南海的城市与南海的产业相伴而生,带有自下而上的自发扩张,带有草根力量的“野蛮生长”。 

  这种民营企业的内生发展模式,为南海带来了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旺盛活力,同时也难免带有特定时代的规划不足、无序延伸,城中村、村级工业园便是其中的两大难题。 

  高质量发展路上,南海必须重塑城乡格局,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令人振奋的是,这两年来,南海举全区之力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城乡空间、土地结构、发展驱动力有望全面优化。 

  南海的活力,来源于改革与创新。 

  南海既无资源优势,也无区位优势,数十年来能勇立时代潮头,靠的是改革与创新。在当前“二次创业”、面临改革硬骨头的新形势下,南海最有力的武器仍然是改革与创新,尤其是在土地制度、营商环境、行政服务等方面,南海要保持敢想、敢试、敢干的“南海之魂”,以制度创新培育南海新的核心竞争优势。 

  南海的活力,来源于人才与队伍的聚集、包容、砥砺。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南海要完成现代化伟业,必须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由于重视人才、善用人才、善待人才,南海正逐渐成为人才高地,区委区政府重磅推出的“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已经累计引进26名院士、7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各领域人才,汇聚成南海发展的浩荡大军。南海的干部队伍,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攻坚中砥砺前行,磨砺成激情饱满、敢于碰硬的南海雄师。(三) 

  苟日新,日日新。新时代激流勇进,南海也在日新月异。 

  南海的新,并非无所作为、缓慢进化的自然更新。而是既仰望星空,审视时代大势,找准自身定位;又脚踏实地,找到符合南海实际的发展路径、方法、步骤。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扎实实的钉钉子精神,日拱一卒、锲而不舍、奋发有为。 

  南海的新,是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引领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南海的新,是从产业形态到城市格局,从制度创新到文化创新,从社会公平到共同富裕,由内而外的全方位更新与升华。 

  南海的新,归结起来,是“六个新”: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全面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持续绽放千年古郡新魅力、精心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六个新”的壮美蓝图,需要南海人聚力发展,砥砺前行。 

  瞻望大势,细究区情,远眺未来。正是在不断的思索与追问中,南海的阶段性战略发展目标逐渐清晰。“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这三个关键词,构成了南海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也成了几百万南海人齐心协力、共同奔赴的方向。(仲声)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