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南”得时利 “海”纳英才
时间:2021-10-12 16:21:0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周文迪

  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在美丽的西樵山下、听音湖畔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在这里交流分享创新创业经验,进行产业、人才、资本对接,为南海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人才节的成功举办,全面搭建了南海与人才沟通的桥梁,充分彰显了南海区委区政府引才聚才、重才爱才、优才敬才的鲜明导向,为营造一流人才生态、打造青年友好城市注入了强劲动能。

  南海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人才奋斗史,从康有为、陈启沅、詹天佑等时贤俊杰,到改革开放之初的星期六工程师、洗脚上田的农民企业家,再到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创新创业者,人才始终是推动南海改革发展的最强动力,也是南海的最宝贵财富。“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南海的发展为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布局人才工作,南海始终保持着超前眼光和开阔视野。十年前,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南海启动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十年来,南海以强烈危机感和紧迫感,推出了一批“动真格”的举措,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超过57万人,多项指标位居省内同级地区前列,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70人、省级领军人才10人……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南海正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今天的南海,对人才的渴求更加强烈。人才兴则南海兴,人才强则南海强。当前,南海正处于转型升级、提挡变速、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历史欠账较多、背负包袱沉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的区域竞争非常激烈,时刻有掉队的危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天的南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渴求人才,更需把人才作为发展之基、转型之要、跨越之本,更需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推动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最终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勇立潮头。

  今天的南海,人才发展舞台更加广阔。南海正面临“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迎来了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国家“两业”融合试点等多重利好,将充分释放强大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处于新的发展“风口”的南海,“两高四新”产业蓬勃发展,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加快建设,处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处处涌动着无限的活力,是大湾区正在崛起的魅力之城、奋斗之城、机遇之城,必将成为天下英才的首选之地。

  今天的南海,人才扶持政策更加给力。对于人才,南海从不吝惜。今年伊始,为传递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决心和诚意,南海重磅发布“鲲鹏人才计划”,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50亿元,大力实施尖端人才“领跑工程”、菁英人才“青蓝工程”、产业人才“倍增工程”和社会事业人才“荟萃工程”,举全区之力支持各类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发展,为“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与创新发展谋篇布局,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和人才竞争制高点。

  今天的南海,人才服务工作更加贴心。重视人才是全区上下的共识,各级领导干部正以求贤若渴的精神,延揽各路英才。从构筑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到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再到创新推出人才客户经理人制度,南海的人才服务项目不断拓展,办事程序不断简化。同时,南海“大城配套、小城成本”优势明显,安居、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需求均能得到有效满足,使各类人才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事业、专心工作、发挥所长。

  群英荟萃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创新创业的活力正在奔涌。“闯”有机会、“干”有舞台、“成”有空间,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广阔的事业平台、别样的城市温度,相信南海必将以海纳百川之势集聚各类英才,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