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以史为鉴,凝聚思想再解放的磅礴力量
时间:2021-08-09 15:21:2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周光朗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他系统回顾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百年伟大征程。总书记讲话全文7300多字,虽然解放思想只出现1次,但它却贯穿百年苦难辉煌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法宝。从某种意义说,没有思想解放,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求索史。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求索的成果。早在20世纪30年代,以王明为首的“左倾”分子主导着党的领导权,盲目照搬苏联经验,让革命事业陷入空前危机。历经三次“左”倾错误,我们党痛定思痛,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让党从军事、政治上纠正了“左”倾思想,而40年代的延安整风,让广大党员从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1978年,历经文化大革命和十年内乱后,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横空出世,并在邓小平的支持和推动下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准备了思想条件,拉开了中国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序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辟思想解放新境界,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从容应对国内国外各种风险挑战提供强大理论武器。历史反复证明,思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特质,每当中国遭遇重大危机、面临深刻转型,党中央都能带领我们找到正确道路,铸造新的时代辉煌。

  南海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思想解放始终发挥“改革催化剂”、“发展火车头”的关键作用。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的智慧结晶。1980年,时任县委书记“梁大胆”梁广大,就带领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到南沙大队敲锣打鼓贺富裕,把南海人从梦中敲醒,引领南海农民纷纷“洗脚上田”、兴办企业。为了让南海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梁广大等人还通过举办龙舟赛、恳亲大会等方式吸引海外乡亲、港澳同胞回乡投资。20世纪90年代初,当姓“资”姓“社”的争论还甚嚣尘上之际,醒目的南海人率先探索土地股份制,让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思想解放的水龙头一旦拧开,就再也不能停止,特别是进入21世纪,南海人思想解放大踏步向前,改革硕果不断:“信息南海”走进中南海,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点赞;“三旧”改造和“三块地”的神来之笔,为大湾区乃至全国城市更新提供了鲜活范本。千灯湖和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无中生有,启赋了“挖湖造城、以湖优城”的都市生态发展新思维。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党领导的每一轮思想解放,都是南海蜕变的开始。

  立足“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南海更迫切需要思想解放、改革破局。四十多年前,先醒过来的南海人“抢跑”一步,在上半程赛跑中暂时领先几个身位。下半程,南海面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美国打压我国的经济、科技发展渐成常态,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格局,南海的外贸依存度虽然不高,但也难以独善其身;从国内看,“逆全球化”加速演化,佛山、苏州等改革开放崛起的沿海城市优势难再,区域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加速复兴,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周边地区形成虹吸效应,南海想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必须跟广、深老大哥同台竞技;从粤港澳大湾区内看,经济重心向东南转移乃大势所趋,南海位处湾区中心偏西北,远离深、港辐射,从某种意义上说,南海面临的发展紧迫感犹胜当年。展望未来,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南海一无出海口,二无特殊资源,三无行政优势,面对大湾区群雄环伺,如何舍我其谁呢?唯有解放思想,凡事先人一步。

  以史为鉴、解放思想,开创南海高质量发展新未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想解放正当其时。值此建党百年、普天同庆之际,我们要以史为鉴,引导360多万南海人解放思想、破旧立新,为南海率先实现“十四五”规划以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基未来。需要强调的是,党史学习不只是党员的专利,思想解放也不局限于领导干部。1978年那场大讨论,之所以能够引起“蝴蝶效应”、拉开改革大幕,关键在于全社会的参与。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政府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扩大社会参与面,引导各类群体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共同画出幸福南海的最大同心圆,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领导干部要把准时代脉动、紧跟时代潮流。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任何一项技术革新都可能颠覆现有产业格局和经济版图。以汽车产业为例,电动化是汽车产业的未来。一辆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只有传统汽车五分之一,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整车环节的重要性将持续降低,传统车企供应链整合优势不再。作为南海最重要的工业企业,一汽大众对南海区汽车产业至关重要。而在电动汽车时代,如何创新服务一汽大众转型、做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这是时代赋予主政者的必答考卷。今年初,我国宣布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影响全球产业格局的国家战略。南海作为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必将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引导和服务企业拥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是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所在。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带头转变思维是关键。解放思想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也不是不受约束的随心所欲,而是基于一定规矩下的“摸石头过河”。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已经落实数年,但依然有领导干部未能适应,他们谈到改革就抱怨规矩太多,说到创新就投诉约束太紧。思维的禁锢才是最大的禁锢。领导干部要顺应时代潮流,学会在规矩和约束下干事创业。

  企业家群体要敢于自我颠覆、拥抱变革创新。稳慎有余、进取不足是南海企业家的普遍特点。南海不少企业家把“做生不如做熟”“人怕出名猪怕壮”“力不到不为财”等传统观念奉为圭臬,习惯低调发育、慢慢滚动发展。这样的特点在企业初创时期具有独特优势,但在企业步入成熟、迈向高端时期,显然有所局限。企业家的思路决定着企业的出路。南海企业要实现跨越发展,企业家必须补齐思想短板,做到“三个敢”。一要敢于做强。互联网时代,“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行业资源越来越向头部企业集中,企业要么被淘汰,要么当行业龙头或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不摒弃小富即安的心态,南海企业将永远长不大。二要敢于转型。近年流行一句话:打败你的,不一定是你的对手,而是这个时代。跨界融合创新,是制造业升级的趋势所在,南海企业要赢得未来,必须善用跨界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拥抱数字化转型。三要敢于“烧钱”。核心技术是买不回来的,企业要做强做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研发为王,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研发投入。需要看到的是,研发投入本身就是一项风险投资,需要持续不断地“烧钱”,这对于家底不厚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最关键的难题。如何用好资本市场,这或许是南海企业在蝶变路上活下去的关键。

  村居民要放眼长远,与南海发展共赢。改革开放早期,南海村民穷则思变,在党委的引领下通过集资办企业、专业市场等方式,赢得“第一桶金”。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南海的土地价值连城,东部片区土地出让价格接近2万元每平方米。实体经济是南海经济的未来,村居是南海经济发展的空间承载。推动实体经济与村居土地两相结合,是南海转型升级的成败关键。风物长宜放眼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村居民学习南海曾经的“春天故事”,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主动配合政府推进“村改”和乡村振兴。

  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建党100周年,无疑是全体中国人的新历史起点。让我们期待,南海在新的起点上再次绽放思想解放光芒,再饮高质量发展“头啖汤”!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