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南海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时间:2021-08-09 15:20:5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谢建辉

  一百年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一百年前,在梦开始的地方举旗,中国共产党人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赋予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一百年前,在珠江三角洲腹地响应,南海人海纳百川,紧跟步伐,敢为人先,团结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基层注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所言:“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身为中国广袤版图中基层的一员,南海始终活跃在三大里程碑的每一个时刻,从成立首个党小组到参与广州起义,从建立政权到土地制度改革运动,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夺取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胜利。

  一、南海改革发展是百年党史的生动篇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下,南海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从最早的3名共产党员,发展到今天的72000多名党员、5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类组织中的核心地位,率先探索“驻点联系”制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全区366万市民勠力同心,风雨兼程,让南海强起来、富起来。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下,南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2.2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177.55亿元,增长了1406倍。从“三大产业齐发展,六个层次一起上”到“两高四新”,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对地区生产总值、税收、就业的贡献度分别达65%、80%、85%。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累计有30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南海投资了40家外商投资企业。实施行政体制、“放管服”等改革,推行高效南海、湾区通办、一网通办等举措,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长期位居全国同级前列,真正做到藏富于民。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下,南海以人为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治有所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5.7万元。全区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0%左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升学率100%,初中毕业升学率99.4%,高中毕业升学率99.6%。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养老、医保、低保、慈善、住房保障等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不断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着力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实施“家·南海”计划,推动治理模式由政府单向决策向政民双向互动转变。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网统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下,南海以文塑城,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发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力构筑岭南文化高地,传承粤剧、南狮、龙舟等民俗文化,活化桑园围、西樵山、桑基鱼塘等文化遗产,擦亮“博物馆之城”、“功夫之城”品牌,持续提高南海文化软实力,让文化发展润泽群众幸福生活。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下,南海以绿色美丽家园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节能减排计划,铁腕整治陶瓷、玻璃、印染、火电、铝型材等重污染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天然气转换、环保发电、公共交通改革优化等公用事业,使得长期遭受污染的河涌等得到整治和改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8.1%。从“关停并转”到环保配套服务、从铁腕整治到全方位环境优化,探索了一条城市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的有效经验。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一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南海每一个艰难险阻的闯关,每一个梦想时刻的达成,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二、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南海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天地转,光阴迫。百年芳华,终是过往烟云。继往开来,南海已是再出发。

  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代,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代,是全然不同以往的新时代。

  南海的改革发展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使命更光荣。新冠疫情深刻改变世界格局,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南海的城乡结构依然二元化,国土空间布局依然碎片化,产业结构依然低端化,社会治理依然松散化,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化,如何突破瓶颈、化解风险,从高速增长跨越到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南海面前的重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说: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南海务必以“头雁”工程为突破口,夯实党建引领最后一公里的“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能不能取得核心领导地位,一把手的领导能力至关重要。南海必须从战略高度推进“头雁”工程,以“四高”(觉悟高、素养高、威望高、水平高)标准选拔培养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并形成“雁阵效应”带动一片。同时,辅以标准化的议事规则体系,让基层规范化和秩序化。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南海务必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突破口,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传统制造业企业面对生存已无退路,只有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才能达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凤凰涅槃,从而诞生更多真正意义上的隐形冠军。这是南海的根和魂。同时,以“两高四新”为主线优化招商引资策略,继续“搬大树回家”,在国际国内竞争中抢得一杯羹。如此“内提外引”,南海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才有希望。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南海务必以国土空间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什么样的城乡形态决定了什么样的社会治理方式。面对“城不城,乡不乡”的错位格局,南海应举起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旗帜,大破大立,重新建立发展的秩序。紧扣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这个“牛鼻子”,让散乱的格局更加有序,让零碎的土地更加集约。大刀阔斧实施以村级工业园为代表的“三旧”改造,改出未来一片新天地。园区升级必然带动产业升级,城乡有序必然引领治理有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便有了坚实的基础。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南海务必以功夫文化为突破口,积淀文化底蕴和城市软实力。身为广府文化发源地的南海,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文化标签,不过真正具有超强辨识度和国际传播力的符号是功夫。尽管香港影视已成功将功夫文化推向国际,但线上线下相关形态的延伸仍能积蓄足够的张力。南海应将功夫文化挖深挖透,并将粤剧、醒狮、龙舟、桑基鱼塘等元素移植到功夫文化上,高标准打造功夫小镇,设立高规格的功夫文化研究院和博物馆,建设功夫场馆一条街,开发功夫主题文创产品,在此基础上,沿着香港影视的足迹推陈出新,抢占功夫文化价值观输出高地。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南海务必以水污染治理为突破口,探索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相生之路。产城人融合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南海人构建生存共同体的前提。低层次的产业形态,决定工业污染治理仍有大文章可做,应结合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国土空间综合治理,一揽子治理污染。水是灵气,是一座城市的气质。水污染的治理应首当其冲,把收集污水的管网延伸到每一家企业,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推行河涌生态工程,既聚焦水体,又注重河涌生态的综合修复,让曾经的岭南水乡重新呼吸起来,重塑绿色美丽家园。

  所有这些愿景的达成,将是万里长征般的坚苦卓绝,将是咬碎钢牙般的铁血战斗。而所有力量的源泉,唯有铭刻在南海人骨子里的伟大建党精神,它将支撑南海再“杀出一条血路”,走向阳光灿烂的明天。

  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愿每一个南海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伟大建党精神武装全身,将改革发展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南海的更大奇迹!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