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南海创新创造伟力
时间:2021-08-02 15:50: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谢晓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首次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长期奋斗历程中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向全党发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斗志和品质,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激发南海创新创造伟力。

  一、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长期浴血奋斗的过程中,孕育并铸就了赓续不绝的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精神品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结晶,红色基因蕴含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革命理想高于天。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经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血脉之中,在实际工作中深刻领会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坚定革命信念、担起时代使命。

  二、红色基因是南海宝贵的精神财富

  南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同年南海就有了中共党员的活动。1922年,佛山镇诞生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中共佛山组,这是南海县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从此,南海的工农运动、妇女解放运动、青年学生运动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蓬勃开展。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南海到处传颂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诞生了梁复燃、王寒烬、梁桂华、张云峰、陈道周、周侠生、张霭泉、刘乃诒等革命英雄人物。“被捕就死,一慨不供”,这是刘乃诒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铁村农民自卫军队长谢伦及其父一起被捕,牺牲前怒目视敌,只求“稍老父一步死”,从容就义。张云峰给他的母亲和新婚的妻子写下了“我是笑着死,不是哭着死”的绝笔信后,慷慨赴难。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在那个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求解放的斗争年代,南海留下了中共南海县委旧址、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旧址、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丰富的革命遗址,这些都是极为宝贵的历史见证和无可替代的文化遗存,铭刻着南海的红色DNA。

  南海也是一片建设社会主义家园、敢于改革开放的发展热土。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南海人民迅速恢复生产,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开放以来,南海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南海胆量”,从“一个主体,两个翅膀”(粮食为主体,种养业和工副业为两翼)的“鸟形经济结构”到“三匹马拉车”(区、乡、村办工业),再到“三个产业齐发展,五个层次一起上”,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为贫穷的中国找到一条农村致富的路子。197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以《这盘棋下活了》为题,对南海的“创富”经验进行报道。198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南海县委朝思暮想让农民尽快富起来》一文,介绍南海县委领导班子坚持调查研究落实经济政策,放手发动群众,使农民尽快富起来的先进经验。198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像南海县那样把农村搞活变富》。1982年6月1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南海县农工副业保持较高发展速度》一文并配图,同时在头版发表社论《像南海县这样坚定地前进》。连续三年人民日报社在头版头条为一个县发表社论,如此规格至今难找第二个。

  在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南海人民勇立潮头,拼搏奋进,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成为全国最先实现资本积累、最早与国际市场接轨、最有创业激情、最善捕捉商机、最具商业智慧的“广东四小虎”之一。此后的几年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新华社等中央报刊对南海的报道更是连续不断,南海的发展速度震惊全国,“像南海那样”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全国人民实现富起来的梦想。南海这些蕴含着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内涵的历史积淀,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是南海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在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的同时,继续把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精神品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历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毫不动摇地继承好、弘扬好。

  三、以红色基因激发南海开拓新征程的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得出的结论。”当今的南海,成功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向制造业强区的蝶变,经济总量已经稳步迈上三千亿元台阶,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集聚度最高区县,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二,是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南海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能力仍需提高、城乡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有待增强、社会治理存在短板等问题,在新发展阶段暴露得更充分,亟待解决。

  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传承好红色基因,继续保持火红年代里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不断思量自己的能力素质与履行使命的要求还有多大差距,不断激发南海创新创造伟力;要深刻认识到红色基因不仅深藏着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精神密码,更蓄积着推进事业向前发展的深层动力;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娃娃抓起,要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资源的综合保护、开发和利用,使红色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不断创新红色教育方式,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和学习,讲好南海红色基因故事,加大红色基因在不同社会群体中的有效传承力度,让红色基因转换为推动发展的创新创造的强劲动能;要让南海各级弘扬南海精神,充分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在新发展阶段树立世界眼光、全球格局,牢牢抓住“双区”建设机遇,推动“双城”联动,敢于对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先进城区,向最高最好最优看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西方国家加大对我国科技和人才的打压,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一点都不亚于革命年代,我们要大力实施“鲲鹏计划”,注重用改革破解难题,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发挥好排头兵作用。

  党的历史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我们要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彰显南海精神,体现南海担当,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广东党史宣讲团成员、南海讲师团副团长)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