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南海美好未来
时间:2021-07-26 15:2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杨保安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百年征程,彪炳于万里江山,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引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航程。

  佛山市南海区是一片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发展历程的热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在一百年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南海人在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创南海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创南海美好未来,必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真理照耀前路,理想指引未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

  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南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回望百年沧桑,在南海,一代代共产党人高举真理旗帜、坚定理想信念,英勇顽强斗争、接续奋斗探索,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成立,王寒烬、梁复燃和郭植生成为南海最早一批共产党员,在千年古郡播撒下红色的革命火种。1927年七八月间,中国共产党在南海县显纲村建立首个县级组织机构——中共南海县委员会。革命之火迅速在这片热土上熊熊燃烧!

  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南海的共产党人胸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始终奔走在革命的最前线,组织工人运动、发展党团组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谱写了战天斗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南海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迅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南海人民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洗脚上田满腔热忱地投入经济建设,以“六个轮子一起转”成就了县域经济“南海模式”,创造了跻身“广东四小虎”的发展传奇。

  近年来,南海积极抢抓“双区”机遇,着力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不断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增长,连续6年稳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的梦想照进现实。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抚今追昔,南海的一切发展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奋进新的征程,南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肩负城乡融合发展之时代大任,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才能继续勇立潮头,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创南海美好未来,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初心”这个重大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首次提出来的,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又进行了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一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南海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三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近年来,南海持续加大交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安全等各项民生事业建设,“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金字招牌在珠三角地区颇负盛名,医疗资源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同级前列,市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南海的城市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海区紧贴群众实际需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大事办好、小事办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落实推动改革发展工作的强大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南海提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是“创新发展引领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广佛同城先行区、人文生态宜居区”,努力打造“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

  当前,南海正全力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南海“加速度”。

  奋进新的征程,南海要科学回答好时代提出的发展命题、改革命题、治理命题,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始终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与全国全省一道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创南海美好未来,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奋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为配合广州起义,中共南海县委书记陈道周等104名指战员以血肉之躯,铸就了南海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丰碑;

  “我是笑的死,不是哭的死”,革命烈士张云峰蔑视死亡的微笑,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视死忽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的坚强斗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从来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共产党员身体力行的责任和担当。

  在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批南海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南海人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高分答卷。

  “关键岗位,党员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南海7.5万名党员面对疫情防控最响亮的回答。

  无论是去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今年新一轮疫情防控硬仗,南海广大党员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新冠病毒再次突袭南海大地。疫情就是命令,全区1.4万名医护人员、7800多名警辅人员、5.5万名党员干部、3万多名志愿者闻令而动,一个个逆风而行、义无反顾的身影,擘画出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动人画面。

  越是充满挑战,越是知重负重。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南海的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甚往昔,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推进南海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南海迎来了“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区域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奋进新的征程,更加需要我们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砥砺敢于斗争的锐气,把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传承下去,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在斗争中守住底线、稳住大局、实现发展,为南海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创南海美好未来,必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把忠诚刻在心间、融入血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崇高的境界情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首先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要求,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归结起来就是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南海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化“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市委“一月三问”工作机制,激励全区党员干部重拾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勇气,以“改革从我做起、攻坚舍我其谁、问题到我为止”的精神,锻造一支硬作风强担当敢作为的干部队伍,推动南海改革开放继续走在前列。

  眼下,南海正以区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更好展现南海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抢抓新机遇,激发新动能。南海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攻坚克难中冲锋在前、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奋进新的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真心实意办好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让南海人民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红色文化的起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创南海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南海篇章!

  (作者系珠江时报社副总编辑)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