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以党史之光照亮南海奋进之路
时间:2021-07-19 15:02:2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周文迪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南海这座位于珠三角腹地的千年古郡,在真理之光的照耀下砥砺前行,成为一方盛产英雄的沃土、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书写了一份演绎党领导下全面实现小康的生动样本,正阔步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对真理的不懈追求铸就坚不可摧的信仰伟力

  对真理的执着是南海人的固有品质。

  1872年,陈启沅在南海西樵简村创办继昌隆缫丝厂,开创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先河。

  1895年,康有为领导公车上书,发动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重要政治改革,拉开了维新变法的序幕,开启了近代思想启蒙的大潮。

  1905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人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极大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在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开端的近代史中,一代又一代南海人为救亡图存挺身而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在中华民族孜孜不倦地寻求真理、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探寻真理、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做出了南海应有的贡献。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初心之“火”点亮信仰之“灯”,有了先进理论指导的中国革命最终呈现燎原之势,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此前赴后继、不懈奋斗,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壮丽史诗。南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的地区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大潮中,诞生了梁复燃、王寒烬、梁桂华、张云峰、陈道周、周侠生、张霭泉、刘乃诒等革命英雄人物,喊出了“被捕就死,一概不供”的铮铮誓言,留下了中共南海县委旧址、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旧址、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丰富的革命遗址……。回望这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感动天地、无穷无尽的信仰伟力,这就是真理的魅力所在、力量所在。

  “先行一步”的伟大实践开创县域经济“南海模式”

  南海也是一片敢于改革、敢为人先的发展热土。

  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南粤大地扬帆竞发。改革开放之初,当整个国家仍处在“姓资还是姓社”的迷惘之时,南海即以先行者的姿态勇闯禁区,以“先行一步”的巨大勇气和魄力,大胆试、放手闯,开创了县域经济的“南海模式”,诞生了“敲锣打鼓贺富”“六个轮子一起转”“三大产业齐发展、五个层次一起上”“信息南海”走进中南海等伟大实践,昔日的传统岭南农业县蝶变为闻名全国的“全国首富县”,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像南海县那样把农村搞活变富》《像南海县这样坚定地前进》成为那个时代的经典记忆。“先走一步”的伟大实践,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镌刻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中,南海为此做出了生动的注脚。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敢饮头啖汤的南海人迸发出冲天干劲,创造了100项全国、全省率先:全国率先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制、全国率先开展“三旧”改造、全国率先建立集体经济监管“双平台”、全国率先引入外资企业、全国率先成立隐形冠军联盟、全国率先建成商业化加氢站、全省率先推行“三网融合”、全省率先试点驻点联系制度……。南海不断趟出新路子、开启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77亿元,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40万,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老板”、每3个人就有一辆汽车,教育、医疗资源位居全省同级前列,三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连续6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在波澜壮阔的改革中,南海以其区位之优、风气之先,始终勇立潮头,南海的“先走一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做出了实践探索。

  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一路披荆斩棘,南海的发展,其魂在党的领导。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才有了南海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变。南海的发展,也从县域层面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风华正茂,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奋力书写南海发展新篇章

  在百年红船的世纪航道里,一代又一代的南海革命英烈用热血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用生命铸造了永不褪色的丰碑,一代又一代敢为天下先的南海改革先锋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勇闯“无人区”,留下了无数催人奋进的事迹,彰显了这座千年古郡的挺拔高度,让红色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迈向未来,我们必须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中继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书写我们这一代南海共产党人的绚丽篇章。

  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永葆生机活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南海要坚定扛起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在新的发展阶段再立新功,关键在党。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从党的百年发展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要引导全区7万多名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开展常态化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共产党人的生机活力。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切实担起使命责任。高质量发展要求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南海,常常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把高质量发展当成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日拱一卒、久久为功。要始终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因势利导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下大力气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引进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支柱产业集群,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

  在以实验区引领改革创新的实践中释放强大动力。南海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改革开放激荡40年,南海始终以先行一步的胆识和智慧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让人刮目相看、赞叹不已。又是春潮涌动时,改革开放再出发。南海肩负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重任,被省委赋予改革破题的使命,必须大力弘扬“先走一步”的改革精神,抢抓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机遇,聚焦攻坚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切实解决宅基地管理等基层治理难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澎湃动力。

  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践行初心使命。最是初心见伟力。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锤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用真感情温暖百姓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初心在永固中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大江奔涌不舍昼夜,风劲潮涌更要劈波斩浪。新征程上,肩负城乡融合发展之时代大任,367万南海儿女正以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决不动摇的必胜信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伟力,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踔厉风发、奋袂而起,无惧山高路远,不辱光荣使命,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新征途矢志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必将是一个南海创造发展新奇迹的时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