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思想理论
做一个有气节的共产党人
时间:2021-07-19 15:01:5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黎铭光

  站在新征程,回望百年路。历史的天空,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珠江河畔,忆起南海县最早期的共产党员郭植生。

  郭植生是林岳大队西社郭家人,即现在桂城街道林岳社区西村人。点燃红色革命火种,追求伟大理想。郭植生、梁复燃、王寒烬奔走在革命最前线。他们是南海县最早的三个共产党员。

  1920年冬,陈独秀、谭平山等在广州酝酿筹建共产党时,吸收了王寒烬、梁复燃、郭植生等南海进步青年在广州参加注音字母教导团学习。他们三人除了学习一般的文化知识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革命思想,深入工人群众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1921年七八月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在上海、嘉兴召开,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8月,参加中共一大的广东代表回到广东,传达一大精神,并成立中共广东支部。王寒烬、梁复燃和郭植生被吸收入党,成为南海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中共广东支部的首批成员。

  郭植生、梁复燃和王寒烬三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胸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始终奔走在革命的最前线,组织开展广州和佛山工人运动,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团和工会组织。经过努力,拥有4000多名成员的广东土木建筑工会成立。郭植生被选为工会主席,领导工人向资本家进行斗争运动,争取工人权益。

  郭植生是一个有气节的人。他品性刚直豪爽,富于正义,身材高大、步履如飞、好结交义友。因为郭植生长得牛高马大,头又大,故林岳乡间给他起了花名叫“大头植生”。他文武都行,热心助人,颇为乡人喜欢和敬重。

  1938年,日敌侵入广州后,郭植生曾与吴勤联系,组织抗日武装力量,聚集过有三四十人驻守在顺德开展抗日工作。后来,郭植生只身返回林岳家乡。郭植生在沦陷区面对日寇和敌伪的诱惑,不为所动,生活甚为艰难。但他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气节,光明磊落一生。过了四年左右,郭植生因为生活困难,活活饿死。

  岁月流逝,英雄永存。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郭植生的一生,灵魂精神因信仰而高尚,让人们看到了他的正义与气节。无论遇到了怎样的状况,正义与气节是最神圣的,是最值得去维护的。

  气节是什么?那就是坚持正义,在敌人或压力面前不屈服的品质,就是数千年来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复强、衰而复兴的灵魂和脊梁。土木建筑工人、南海县南浦村贫农出身的吴勤革命烈士,也是保持着一身正气和民族气节,矢志不移跟党走,默默地为人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为人们树立高尚的信仰。他率领着抗日义勇队,百战山河谋解放,一腔热血洒珠洲……

  1941年7月,广游二支队整编,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正当广游二支队在中共南(海)番(禺)中(山)顺(德)中心县委的领导下,取得抗击日伪军的节节胜利时,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反共逆流,各种反动势力共同“围剿”广游二支队。他们甚至派出特务,以高官厚禄引诱吴勤交出部队和武器。但吴勤始终坚持“宁捐七尺躯,不失一分志”的信念,决心把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1942年5月7日,吴勤牺牲。他的正气凛然谱写了英雄赞歌。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守气节者的行为标准。他们的生命印记、伟岸人格永远长存在中华大地,与日月同辉,照亮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引领中华民族破浪前行。站在新时代,我们就是要博学修身炼党性,做一个有气节的人。

  对党员干部而言,气节与担当意味着什么?共产党员的气节,源于对政治信仰的坚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对清正廉洁的坚持。党员必须立起坚定信仰、矢志不渝的政治气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奉献气节,坚持原则、敢于亮剑的斗争气节,公正清廉、光明磊落的廉洁气节。只有具备这样的气节,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气节源于担当,担当彰显气节。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既要涵养浩然之气,保持共产党人的高洁品质和精神;更要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团结奋斗。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